英2020年或超法成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7-07 16:34:13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7月4日称,英法之间由来已久的对立不时会突然爆发,政治家们常常为哪个国家的经济更好而争论不休。现在这个问题似乎有了答案,看来英国占据优势。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预测,2020年,英国将超过其邻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去年英国排在世界第六位。这个消息对许多人来说不会感到奇怪,因为过去一年,英国和法国一直走在不同的经济道路上。英国即将创下七年来最快的经济增长年率,至于法国,许多经济学家担心可能它再次陷入衰退。

本周公布的数据证实了法国作为“欧洲病人”的地位,因为今年其经济状况正以最快的速度恶化,经济活动已经连续两个月收缩。2013年,英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82万亿美元,法国为2.88万亿美元。上一次英国经济规模超过法国是在2007年。

普华永道首席经济学家约翰·霍克斯沃思说:“我们估计今后几十年有重要意义的一个大趋势就是,经济实力从西方逐渐转向东方。不过我们的分析表明,至少在2030年之前,英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实力集团中的一个重要成员。”

除了超过法国外,英国还将缩小与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差距,不过估计主要推动因素将是英国更有利的人口状况:人口老化相对较慢,以及劳动力参与率较高。

普华永道的分析报告指出,到2030年,英国的经济规模可能只比德国落后12%,而2013年这一差距约为30%。

不过到2030年,印度的经济规模将超过英国,按市场汇率计算,英国的GDP将退回世界第六。

在七国集团中,去年英国排在第五位,低于2000年和2007年的第三位,这反映出2008年和2009年英国相对严重的衰退,以及2013年之前相对缓慢的复苏。

到2030年,明显的“两国俱乐部”开始出现,美国和中国将位于世界经济秩序的顶端。在2030年之后,中国将很快超过美国,但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预测,今年就会出现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