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中国或掌控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作者:沈鹏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7-08 08:58:43

台媒称,金砖五国将召开峰会并启动设立开发银行的计划。印度媒体报道,中国大陆建议将总部设在上海,并有意以更高出资比例提高贡献,这使新银行可能成为大陆跟印度的下一个引爆点。

据台湾“中央社”7月7日报道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2012年在新德里举行时提出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2013年在南非德班峰会通过计划。5国领导人第四次会晤本月将在巴西举行,可望正式启动计划。

新银行将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大陆和南非控股,预计以500亿美元资本起步。

《印度斯坦时报》今天以“金砖银行是印度和中国大陆下一个引爆点”为题报道称,中国大陆不但推动以1000亿美元为最初资本额、建议将总部设在上海,并有意以更高的出资比例,提高对新银行的贡献,使北京对银行的相关事务有更大掌控权。

消息来源指出,中国大陆之所以希望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更大的影响力,主要是因为“美国和盟友对亚洲开发银行具有过大的影响力”。

尽管如此,最初资本额500亿美元由5国均等出资,为集团内部多数意见。金砖五国最初将各自出资100亿美元,其中一部分立即支付,其余则是“通知即缴资本”。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被视为将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之外的替代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