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在贸易谈判中更趋务实

作者:肖恩•唐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8 10:11:03

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在贸易谈判领域已经开始采取了一种更加务实的态度。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7日报道,越来越多的迹象已经开始表明,至少在贸易领域,中国正在加强对外交往,并开始扮演更加积极主动的角色。同样重要的是,中国正在开始拉大自身与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距离。

本周将发生的事件应能提供更进一步的证据。

本周二,中国将与美国、欧盟一道,在日内瓦启动一项谈判,以求达成有关环境产品贸易自由化的新协定。中国从一开始就加入这项谈判,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北京,美中两国官员本周大部分时间将努力找出一种办法,以求打破有关全球IT产品贸易的僵局,完成规范这一领域的1996年协议所急需的更新。这是中美两国之间每年一次的战略与经济对话(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可望取得的少数几个潜在“成果”之一。

上周在日内瓦,印度威胁称将不会批准一项旨在取消边境繁琐程序的协议——去年12月在巴厘岛,印度曾对该协议表示过支持——中国方面则采取了截然相反的姿态。即便印度抱怨称,在处理印方以及部分非洲国家对巴厘岛协议提出的担忧方面,各国做得不够,中国仍重申了对该项协议的支持。

英国媒体称,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在贸易谈判领域已经开始采取了一种更加务实的态度。

当然,中国这么做是有充分理由的。贸易越来越多地牵涉到地缘政治,而中国正在学习更有效率地玩转这个游戏。

美国数年来积极推动重构全球贸易框架,为达成两项大型地区性协议(分别覆盖大西洋、太平洋)以及一项服务业协议而发起谈判。除此之外,华盛顿方面对自己的战略意图也毫不掩饰,并公开将中国的经济崛起列为其担忧的主要问题之一。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Mike Froman)上月对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表示:“美国通过在贸易领域发挥领导作用,有助于进一步强化我们实力的基础。”

并不是只有美国用地缘政治视角来看待贸易协议。随着欧盟努力加强与东方邻国的贸易联系,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一直忙于打造自己的欧亚关税联盟(Eurasian Customs Union)。中国也在和邻国谈判新的贸易协议,此外还试图推动建立可与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对抗的地区性机制。

虽然在谈判桌上,到底中国是否能够达成预期的目标,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全球贸易领域正在发生变化,中国无疑也在随之发生改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