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08 13:34:22
分享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对中美年度(即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对话,外媒多是预测是在“酝酿争吵”。欧洲媒体似乎很关心中美年度战略与经济对话,从英国的《金融时报》到德国的《明镜》周刊,都等着在看中美或将面临的严重美元争执。德媒就称“这一次,争吵酝酿其中”。

美国就技术贸易协议警告中国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6日报道称,美国最高贸易官员警告中国称,若双方不能解决围绕放开每年2万亿美元高科技产品贸易的谈判僵局,可能危及一项拟议中的双边投资条约和其他全球谈判。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Mike Froman)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美方殷切希望利用本周在北京举行的美中年度“战略与经济对话”,打破更新1996年《信息技术产品协议》(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简称ITA)的僵局。

美国官员们表示,若不能就信息技术产品的贸易达成协议,将放大美国国会对于同中国谈判达成其他贸易协定的反对。弗罗曼补充说,这还将成为“涉及中国可能感兴趣的其他谈判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

这一僵局的关键是中国试图将大约60个新产品品类(包括医疗器材和下一代硅芯片)排除在ITA以外。根据该协议,各国承诺不对信息技术产品征收关税和设置其他贸易壁垒。虽然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产品出口国,但它急于保护一些尚不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竞争的新兴高科技产业。

弗罗曼表示,自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5月份举行以来,美国和中国在谈判中取得了进展。其他人表示,讨论范围已收窄至中国冗长清单上的大约12个产品品类,美国对于将这些品类包括在协议中特别感兴趣。

但弗罗曼警告说,中国上周提出的建议没有达到美方的预期,美国和中国官员在本周开会时需要开展艰苦谈判。达成协议将是“一个重要、具体的体现,说明我们如何在下周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携手合作,处理共同利益,”弗罗曼表示。

他说,取得“积极的结果”将为去年对话期间启动的双边投资条约谈判“的势头作出重要贡献”。虽然这项酝酿中的投资条约得到商界大力支持,而且中国正与欧盟进行类似的谈判,但这个想法受到美国国会一些议员的质疑。

美国官员表示,若未能在本周达成协议,还将使各方难以赶在11月份APEC北京峰会前完成ITA谈判,而中国急于将此次峰会标榜为一个成功。在去年于印尼举行的APEC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呼吁“迅速完成ITA谈判”。美国和中国之间达成的任何协议,仍需得到ITA其他成员国的支持,其中很多国家乐于让美国出头与中国谈判。

中美之间面临严重美元争执?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7月6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将于本周三开始在北京与中国同行展开战略与经济对话。该对话自2009年以来每年举行。这一次,争吵酝酿其中。

中国是美国的全球头号债权国。中国将庞大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一用于购买美国国债。而这笔巨额资金能否保值受到怀疑。

不过,还有更多东西面临危险:世界经济稳定和美元作为世界主导货币的未来。

中国在这场游戏中扮演关键角色。中美两国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中在一个充满紧张关系的共生体中紧密相连。

如今,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依旧具有突出意义也源于北京的恩赐。如果中国现在背弃美元,将有可能大幅影响世界金融流。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4月至2014年4月,在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增加的同时,其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却基本保持不变。这也可以被解读为北京早已准备摆脱美元。

“中美共生体”的巅峰时期早已过去。将——有时毫无顾忌的——美国货币和财政政策对全球产生的反作用限制在一定范围内也符合德国的切身利益。将于周一(7日)到访北京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敦促中方作出适度回应。

美国无理压中国全面开放IT业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希望利用本周在北京举行中美年度战略与经济对话,就信息技术产品贸易降低关税问题达成协议,并表示若不能做到这点,可能会影响拟议中的《信息技术产品协议》(简称ITA)谈判进程。商务部周一(7日)对此暂时没有回应。商务部新闻办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商务部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7日对记者说,中美双方谈判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重大进展。

英国《金融时报》7日报道称,美方迫切希望在更新1996年ITA谈判方面打破僵局。这一僵局的关键是中国希望将大约60个新产品品类(包括医疗器材和下一代硅芯片)排除在ITA以外。去年中国曾将约110种新产品排除在名录之外。报道称,虽然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产品出口国,但它急于保护一些尚不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竞争的新兴高科技产业。

据了解,ITA是世贸组织于1996年12月达成的,其目标是通过一定过渡期,将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削减到零。由于IT业新产品不断涌现,原有名录已无法覆盖,在美国倡议下,签署ITA的50多个国家自去年起开始讨论更新补充名录,涉及的新产品多达256种。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弗罗曼表示,自APEC贸易部长5月份会议后,中美主要围绕12个产品类别是否应包含在名录内展开讨论。如果中美不能尽快就这项关乎每年2万亿美元的谈判达成妥协,美国国会可能会更加反对与中国达成其他贸易协定,影响到酝酿中的中美双边投资条约进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记者表示,美国光是希望自己的产品在国外市场自由化,国内的产业又不开放,例如他们对中国华为和三一重工设限等。美国对中国的限制更多,很多高科技产品不是中国不让进,而是美国限制其出口到中国。白明表示,中国毕竟是发展中国家,在高科技领域和美国差距很大,要放开限制必须考虑企业的承受力。华为和中兴等排在世界前列的企业可能受到的冲击很有限,尚在发展初期的高科技企业则可能会受到很大冲击。屠新泉认为,如果贸然取消关税,进口产品会抢占某些产业的国内市场,使得国内企业失去发展空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