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上海青少年金融常识远超欧美

作者:詹姆斯•皮克福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0 08:42:14

经合组织的调查发现,中国上海的青少年掌握的金融知识要远远超过欧美同龄人。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9日报道,在迄今首个针对青少年金融常识的国际评估中,与美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的青少年相比,中国人口最多的城市——上海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

经合组织(OECD)开展的这项研究针对15岁青少年的基础金融概念进行了测试,例如银行账户、储蓄率、财务管理以及税收。

上海青少年的平均得分为603分,较经合组织平均分高出103分,较第二名比利时高出62分。

其他5个经济体(爱沙尼亚、澳大利亚、新西兰、捷克和波兰)的得分都超出平均水平,美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则低于平均分。

这项研究揭示出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年轻人缺乏对基础金融知识的了解。超过15%的学生对于利率等最简单金融概念的“理解低于基准水平”。

经合组织教育和技能主管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Andreas Schleicher)表示,15岁青少年对于这些"非火箭科学"概念的无知令人失望。

他在伦敦的研究发布活动上表示:“如果你不理解利率的长期负债对你意味着什么,那么你就更有可能被信用卡蒙骗。15年的学习应该教会你这些。“

研究称,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已成为“一项重要生活技能”,因为全球化和数字科技让金融服务变得既复杂又更容易获取。

政府正越来越多的将那些能够改变生活的金融责任(例如继续教育或退休)转移到个人。

研究分为五个理解层次,而研究发现只有十分之一的经合组织国家的学生达到最高水平,这需要他们分析金融产品并解决一些难度较大的金融问题。在上海,43%的学生具备这种能力;在意大利,只有2%的学生达到这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