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大学生创造“毕业经济”

作者:赵小侠 来源:环球网
2014-07-10 09:02:18

又是一年毕业季,而近年来这一场青春的狂欢显示出了新的趋势。美国《福布斯》7月7日刊文指出,中国大学毕业生面临着和美国千禧一代同样的困境:就业竞争,拼房蜗居以及照顾老人的家庭重担。这都使得毕业典礼对于毕业生来说更像是一场最后的青春狂欢,而这场狂欢也带动了“毕业经济”。

报道指出,毕业季最能体现其创造力的就是风格多样的毕业照,海盗、新娘以及复古民国服装,各种造型应有尽有。此外,拍摄过程中的动作也别出心裁,模仿求婚的场景、躺在草地上集体摆出各种造型。上海社会科学院一位副院长表示,在校园生活终将结束的时候,学生们很享受毕业季这种自由和创意的爆发。

而由此也催生出了新的产业:毕业短片和照片拍摄。毕业生们往往会选择雇佣往届毕业生为自己拍摄毕业照,约5美元(约合人民币31元)每小时的酬劳学生也能够承担。而据摄影爱好者同学表示,他有时会为有故事有创意的学生免费拍摄。

而另一方面,纪念逝去的青春也成为近两年来中国电影和小说创作的一大主题。2013年上映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一段青涩单纯的校园爱情最终在追逐成功和金钱的过程中遗失的故事,重新唤回了很多80后观众关于青春的记忆,票房高达7.2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