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文本谈判有望完成

作者:江玮 来源:晨哨网
2014-07-11 09:07:25

7月10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宣布,本轮对话双方共达成90多项成果。

美方代表团在当天晚上举行的吹风会比原定时间推迟了将近一个小时。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说,富有成效的会议通常会花费更多时间,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晚来的原因。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继去年之后继续在新一轮的对话中取得重要进展。中美双方达成共识,将争取在2014年完成双边投资协定的文本谈判,并在明年年初启动负面清单谈判。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始于2008年,至今已经举行了13轮谈判,下一轮谈判将于7月底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双边投资协定明年开始负面清单谈判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分为两个部分,即文本谈判和负面清单谈判。本论对话期间,双方在很多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在此基础上将启动负面清单谈判。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于2008年启动。在去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双方确认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展开谈判,此后谈判进入实质阶段。今年6月9日至13日,第13轮谈判在北京举行,双方就文本进行了深入谈判,取得重要进展。

张向晨透露,中美双方商定将于7月28日至8月1日在华盛顿举行第14轮谈判,继续就文本进行深入讨论。中美团队将加快谈判节奏,推动谈判取得进展,争取早日达成一个平衡、共赢、高水平的协定。

雅各布·卢表示,中方经历的变化是很重大的,即假定市场是开放的,除了负面清单上的东西。“中国正在制定负面清单,我们也同意明年开始负面清单谈判。双边保护协定的谈判是困难而复杂的,但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将在明年年初进入下一阶段的谈判。”雅各布·卢说。

雅各布·卢坦言,签订全面的协定需要耐心,这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他强调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他同时表示,在双方最终签订协议之前可以先展开一些工作,体现市场的开放。

雅各布·卢还表示,在今年的对话中,中方有一些重要的承诺,要进一步推动改革,这将提供新的机会,给两国人民带来好处,也为美国工人和企业带来公平竞争的环境。他表示,中国愿意减少对市场的干涉,在外汇方面有更大的透明度,迈向以市场为主导的汇率机制。中方还承诺要进一步改革国有企业。

“作为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中国给美国工人和企业带来了很多机会。”雅各布·卢说。他表示,中国需要进一步开放在服务领域——包括金融领域的市场准入,加快修改外商投资目录。

“我们也同意深入进行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希望能够在2015年开始负面清单谈判。”雅各布·卢说。

中国已经开始负面清单的尝试。在去年出台上海自贸区的第一份负面清单之后,今年7月,新版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出炉。2014年的这份负面清单由原来的190条调整为139条,较2013年的版本减少了51条。张向晨说,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是在国内进行试验,进行压力测试,对改革投资管理体制有意义,不完全是为中美BIT谈判做准备,但这两者会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因为上海在试验负面清单,而中美BIT谈判也涉及负面清单。所以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项目的减少会引起各方关注,这是自然的。但两者并不完全对应。”张向晨说。

气候变化合作

在谈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时,美国国务卿克里重申,美国欢迎中国的崛起,无意遏制中国。他同时表示,在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中,需要共同接受一些全球的行为标准。“我们以理性和尊重对方的方式在进行对话,尽管对议题有不同见解。”克里说。而如何管控中美之间存在的分歧也是新型大国关系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

克里表示,中美在全球议题的总体合作水平是很好的,中美也有能力管控在一些议题上存在的分歧,并把重点放在形成共识的地方。克里以中美在气候变化上的合作为例,他说自己参与这一议题的时间已经超过25年,在之前很难想象美国和中国可以在气候变化上展开合作。但在去年4月,中美成立了气候变化工作组。今年的对话也举行了气候变化问题特别联合会议。其间,中美宣布了气候变化工作组取得的进展,尤其是启动了八个示范项目——4个碳捕集(或碳捕获)、利用和封存项目以及4个智能电网项目。双方还同意采用更加严格的重型和轻型机车燃效及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开展对工业锅炉效能和燃用气研究。此外,还包括采取重要步骤,启动一项有关气候变化与森林的新行动计划,在两国气候变化合作中增添一个重要的新领域——将占全球排放四分之一的陆源温室气体排放纳入合作。

克里表示,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碳排放国,两国的合作显得格外重要。在美方列出的中美战略对话成果中,气候变化被列在第一条。美方公布的战略对话主要成果还包括两国军事关系、伊核问题、朝核问题、阿富汗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