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反腐令中国人投资酒庄热消退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7-11 09:45:29

由于被怀疑挪用国有资金投资酒庄,目前部分中国企业已开始考虑出售自己购得的酒庄。同时,中国国内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强,以及酒庄经营本身的复杂性,也开始让一些中国人“知难而退”。

法国《回声报》7月9日发表题为《中国人收购法国波尔多酒庄遭遇寒流》的报道称,部分中国企业在法国波尔多地区的战略引发了疑问。据悉,这些中国企业用于购置酒庄的资金,原本是为购置国外先进技术而设。对此,法国A2Z事务所的达尼埃尔·卡马尼亚解释说:“他们收购酒庄,其中的一些挂牌出售已有很长时间了。有的酒庄有重要建筑物但是种植园很小。”法国媒体称,自称对新的收购仍感兴趣的某家中国企业可能已经将三处酒庄出售。

《葡萄酒、红葡萄酒、中国》一书作者洛朗斯·勒迈尔指出,中国人已经收购了约90个酒庄。这种收购热情现在看来已经消退。卡马尼亚承认:“我曾经每周有三到四个电话,现在则非常安静了。”波尔多葡萄酒消费在中国的惊人增长已经出现明显放缓。尽管中产阶层内部的消费继续增加,反腐败对这些名酒的过量消费来说是致命的。围绕2009年和2010年的年份名酒,试图取得快速收益的中国人进行了大规模购买。卡马尼亚指出,自此之后,新的葡萄种植者发现“做葡萄酒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涉及气候偶然性、繁琐的规章和需要不断完善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