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1 15:07:42
分享

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2014年6月11日,股民在山东省青岛市一证券交易厅关注股市行情。

中国日报网711日电(涂恬),据美国媒体710日报道,瑞士信贷最新发布的一期报告预测称,2030年,中国将超过英国与日本,正式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报告宣称,中国的资本化水平在接下来的近17年内会呈现快速提升。预计到2030年,资本总量将会达到54万亿美元,占全球资本市场的19%。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场。

“该预测是基于中国将在未来17年内开放资本账户,允许外国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的基础上得出的。”瑞士信贷强调称。

在这份报告中,瑞士信贷还预测,截至2030年,新兴经济体在全球资本市场中所占的总份额将会翻番,并将赶超发达国家。

瑞士信贷还宣称,目前20个新兴经济体国家在全球资本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远未到他们应得的一半。在全球股票市场中,新兴经济体国家所占的份额只有22%,在全球公司债与主权债券市场中,新兴经济体国家占到的份额只有约14%

而到2030年,这一局势将会出现明显改观。届时新兴经济体国家在全球资本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会达到39%,在公司债市场中,份额达到36%,在主权债券市场中,份额将达到27%

据悉,这一资本的激增,主要是由新兴市场大量发行公司债与主权债而驱动的。同时,这些国家内部的共同基金、养老基金、保险基金业务增长,也会推动资本需求,而新兴经济体国内普遍较高的储蓄率更是会对之起到推波助澜的效果。

瑞士信贷称,未来17年内,以美元计,新兴市场的公司债将会保持史上最快的复合年增长率,而主权债务将会保持约8%的增长率,大大超过同期内发达国家的增长水平。

而中国之所以能够在203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主要是因为中国资本在新兴资本市场交易额(包括首次以及二次上市)中所占的比例大增的缘故。

报告称,自2000年以来,中国在新兴资本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就已经达到了40%,预计到2030年,中国所占的份额将会达到60%

此外,在未来,中国的公司债市场也会出现“井喷”,目前,按交易额计算,中国在全球公司债市场中所占的份额约为37%,预计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会达到53%

除中国之外,地位即将显著提升的国家还有沙特,印尼,以及土耳其。但是尽管如此,美国的“全球第一”地位仍然无人能撼动。预计到2030年,美国向全球资本市场中注入的资本总量会达到98万亿,占比为35%

(编辑:信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