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储蓄率居高不下影响经济

作者:赵小侠 来源:环球网
2014-07-14 09:20:41

在中国,中产阶级还是工薪阶层,为了未来的婚姻家庭以及医疗保障,不少人都储蓄以备不时之需。美国《商业周刊》7月11日报道,近年来居高不下的储蓄率已经开始阻碍中国经济的发展。

据香港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预计,中国居民平均储蓄率达到30.6,相当于2012年全国家庭总收入中的 6.9万亿人民币被存在银行。这一数字与十年前的23%储蓄率相比,上升了不少。

与此相对的是,中国家庭消费在GDP中所占比例仅为35.7%,远低于其他国家50%到60%的水平。而在钢铁、水泥等工业产能过剩,企业债务不断累积,以及影子金融不断在为中国经济制造问题的关键时刻,政府必须拉动居民消费,而非仅仅依靠投资拉动经济。

报道指出,中国央行利率一直保持较低水平:一年期利率仅为3%,而向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发放的投资型贷款利率则为6%。而计算上通货膨胀以后,中国居民能从储蓄中获得的利息几乎为零。咨询公司龙洲经讯分析师就警告称,过低的利率一方面已经限制了居民从储蓄中获利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将大大降低表现欠佳的公司头顶的压力。

而为改善这一局面,中国政府已经着手改善户籍政策,使更多人能够无忧地享受医疗保障。同时各大银行也将在以市场为基础的利率上有更多的自由度;同时也第三产业也将获得更多的贷款支持,以期刺激就业岗位的增加。这一些列举措,或将刺激中国的消费能力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