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国惩罚外国银行或伤及美元

作者:马丁•阿诺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4 09:57:05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14日报道,谁还需要航母、隐形轰炸机和无人攻击机?美国在全球推行其外交政策时,可以依靠一件有力得多的武器:美元。

问问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就知道了。上周,这家法国资产最多的银行同意支付近90亿美元的罚款、承认两项罪行并前所未有地将其油气融资部门的美元清算权暂停一年。

法巴承认,在苏丹、伊朗和古巴受美国制裁时,它为这三国的客户处理了交易。法巴并没有触犯法国的法律。但是,由于这些交易是以美元结算的,因此法巴在这件事上绝对处于美国法律管辖之下。在法巴此次达成的和解中,美国当局开出了有史以来对外国银行的最严厉罚单,罚款金额比法巴全年净利润高出不少。法巴也成为数十年来首家对刑事指控表示认罪的大型跨国银行。

法国政界人士急忙跳出来辩护。心直口快的法国工业部长阿诺•蒙特布尔(Arnaud Montebourg)将美国对法巴的追究比作“经济战”。

但大家只要读一读美国司法部(US Department of Justice)对法巴一案的事实陈述,便会觉得这家法国银行没什么值得同情的。法巴多次受到警告、要求它不要再与受美国制裁的国家打交道,但它置若罔闻。早在2004年,在被发现对海外交易监督不力后,它就与美国两家监管机构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承诺改善其合规制度。

一年后,法巴日内瓦办事处的合规官与高管举行电话会议,对瑞士分行处理的大量与苏丹有关的交易表示担忧。但瑞士分行的首席运营官兼董事长乔治•肖德龙•德库尔塞尔(Georges Chodron de Courcel)对他们的保留意见不予理睬,并要求那次会议不要做纪要。

2005年,荷兰银行(ABN Amro)因使用与法巴相似的手法违反制裁而与美国当局达成了和解,和解金为8000万美元。当时,法巴北美合规主管斯蒂芬•斯特龙贝利纳(Stephen Strombelline)在给同事的电子邮件中写道:“这种肮脏的小秘密再也不是那么秘密了,对吧?”

2007年,法巴终于禁止了与受美国制裁的国家的交易,但这些交易一直持续到2012年。即便是在被发现后,法巴也故意拖延时间,数年未向美国检方提交关于其日内瓦办事处的材料,之后又以瑞士银行保密法为由,大幅修改材料。美国司法部称,这一拖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其无法针对一些个人提起诉讼——尽管法巴有十几名员工应美国监管部门要求离职,肖德龙•德库尔塞尔和斯特龙贝利纳也在其列。

投资者打算质问法巴董事会,问它是如何在这么长的时间内听任如此严重的道德和合规失误发生的。一名英国投资者表示:“他们在为他们的傲慢付出代价。”

在与美国监管机构打交道的过程中,法巴无疑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但一些投资者想知道,美国在利用金融监管实现外交政策目标方面是否做过了头。“有人认为监管机构是不偏不倚的,这种想法已经过时了——全球各地的监管机构已经政治化了,”一名美国的大投资者表示。

2011年欧元区危机爆发时,美国监管机构告诫货币市场基金称,它们对法国银行的敞口过大。这导致这些基金竞相削减敞口,令外界对法国银行业体系的稳定产生怀疑。结果,法国银行退出了贸易融资等美元主导的领域,为日益占支配地位的华尔街银行夺取市场份额铺平了道路。

同样,汇丰(HSBC) 2012年就违反制裁和洗钱罪名与美国当局达成和解,支付19亿美元罚金,之后它也退出了许多国家。

法国财长米歇尔•萨潘(Michel Sapin)呼吁对国际支付所用货币进行“再平衡”,质问为何欧洲国家间的飞机销售不能欧元结算,而非得用美元结算。俄罗斯和中国也发出了类似的声音。两国在5月份签署了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供应协议,预计中国将以人民币结算(至少结算其中一部分),以免受到美国对俄制裁的妨碍。

科技领域存在(不完全)相同的情况:美国滥用其主导地位,拦截电子邮件和电话通话,这可能导致美国大型网络设备和服务提供商遭遇抵制。

怀疑美国监管机构打政治战或许有失公允,但人们现在越发相信这种观点。如果美国对外国银行的追究做过了头,可能会事与愿违,导致世界抛弃美元这一给华尔街银行带来巨大优势的货币。

本文作者为英国《金融时报》银行业编辑马丁•阿诺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