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或大手笔投资巴西基建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7-14 11:22:30

在参加完金砖国家第六次峰会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继续留在巴西,进行国事访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官员将在今后几日宣布中国对巴西交通、能源和食品行业的投资。

巴西中巴商会会长Charles Tang表示,这些投资,包括铁路、发电厂以及石油钻井,将对中巴双方有益。

Tang说:

中国对巴西大宗商品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他们希望投资巴西铁路,降低运输成本。考虑到巴西政府希望吸引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巴西贸易及发展部部长Mauro Borges称:

中国和巴西正寻求双方经济合作方式的改变。巴西希望能向中国出口更多的高价值产品。

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巴西向中国出口额高达218亿美元,其中多数出口产品是铁矿石和大豆。

2010年,巴西经济增长陷入疲软。巴西今年GDP增长预计低于1%。分析师指出,缺乏必要的物流以及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

中国领导人以及国有企业多年来努力在全球范围内购买自然资源。过去,中国公司在海外疯狂购买。买下农田、矿山以及其他资产。这样的购买方式引发了某些国家对国家安全的担忧。这样不佳的反应使得中国改变了购买策略。

中国公司目前会购买加工厂的股权,而不是直接购买大豆农田。这是一种更为精明的投资方式。通过进入生产的环节中,中国企业可以确保供应、去掉中间人并降低成本。

Borges表示,中国将继续在商品领域与巴西进行重要的合作,但巴西希望可以扩大出口产品的范围。

相比于出口加工后商品,出口原材料所带来的收益小很多。巴西希望自己向中国出口的不再仅仅是大豆和铁矿石,而是加工食品、纸浆产品以及飞机等高附加值产品。

Borges称,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巴双方很可能签署一项巴西向中国出口飞机的合同。而巴西在加工食品上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在纸浆产品上,通过基因技术,巴西成功让树加速成长,以用于纸制品生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