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对中国经济有“毁灭性”影响?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7-14 11:38:25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中国目前每年因吸烟造成大量的死亡,这可能将中国过去30年发展带来的成就毁于一旦。她敦促中国政府加强对烟草的控制,减少吸烟死亡人数,为未来的发展提供健康的劳动人口。

据《南华早报》,陈冯富珍在北京访问时表示:“中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这个数字非常可怕。中国需要尽快采取措施,加强对烟草的控制。”

在北京访问期间,陈冯富珍会见了中国总理李克强,卫计委主任李斌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她告诉中国领导人,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与吸烟有关的病症对中国的劳动力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中国有超过80%的死亡是由非传染性疾病引起,这些疾病多与人们的生活习惯有关,比如吸烟和不良饮食等。而相比之下,全球平均水平为63%。

陈冯富珍称,按照现有增长水平,到了2050年,中国每年死于吸烟有关疾病的人数将高达300万人。

目前,中国政府已经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框架公约对烟草进行控制,但在公共场合的禁烟力度上做得还很不够。公约还要求签署国采取以下禁烟措施,如禁止烟草商公开进行广告、推广、赞助等活动,在烟草包装上印上警示图案,以及对烟草产品进行高税收。“这些都被证实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中国只需要执行就可以了。”

根据官方数据,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拥有3亿烟民。约有7.4亿人受到被动吸烟影响,其中有1.8亿是儿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