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拟用机器人组装iphone6 工人或被取代?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7-14 14:10:36

富士康拟用机器人组装iphone6 工人或被取代?
 
资料图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7月12日发表题为《机器人来了》的报道。报道称,组装iPhone手机的富士康集团对人没有多少好感。这家台湾企业在中国大陆雇用的120万名员工起初很廉价。他们与昂贵的美国设计结合,造就了一种长期盈利的经营模式。但人显然也带来了问题:他们抱怨工资低,每月只能休息一两天。有些人自杀了。这令气氛变得很坏:苹果认为自身形象受到威胁,派去了监督员。

富士康于是不得不作大量额外投资。工资在3年内提高了70%。

但情况有望好转。据报道,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在股东大会上宣布,到今年年底将投入1万台机器人,用于组装即将推出的iPhone6手机。据悉,每台机器人价值2.5万美元,一年可装配3万台电子设备,正处于最后的测试阶段。

来自台北的企业顾问杰米·王认为,组装一台iPad所需的325道工序很适合用机器人来完成。他说,一台24小时运转的机器人可取代2到4名工人——但变化不会很快发生,因为改变生产程序需要一些时间。富士康迄今并未透露计划如何完成过渡,将来是否会在其他国家扩大生产,如何培训员工操作新设备,打算解雇多少人。

明确无疑的是,就中期而言,促使这家公司推进自动化的原因也将触及中国的整个工业界:人口老龄化和随之出现的劳动力短缺现象令工资上涨,导致中国原本的竞争优势正逐步消失。

经济学家杨河清不久前曾说,如果使用机器人成本更低,企业就会用机器人取代工人;而鉴于许多工业国在上个世纪的情况,这有利于经济增长和创新。不过,其他的政府顾问对这一趋势的看法并不像他这样全无顾虑。在中国的政策规划过程中,失业会威胁稳定是反对技术革新的关键论点。在互联网上,网民对富士康宣布将大量使用机器人也发出了支持和反对的两种声音。

不过,富士康此举突然让我们窥见了未来很可能出现的情况,那就是中国这个从前的低薪国家当真站到自动化的巅峰,并再次搅动世界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