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苹果在中国输给了“模仿者”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7-14 16:40:17

《今日美国报》网站7月12日报道,原题:苹果被模仿者击败 苹果公司这几年将一部分手机市场份额让给了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但从历史上看,苹果有更令人满意的用户基础。iPhone和iPad用户的粘性是很强的。与一般的安卓用户相比,苹果用户花在应用程序(App)上的时间更多。这对开发者来说很重要,当然也会确保他们继续支持iOS平台,尽管这个平台的全球市场份额在下滑。

苹果产品拥有者花费的钱也更多,是更加有胃口的市场目标,不过让我们回到用户粘性上来。网络流量分析专业公司弗拉里移动数据分析公司(Flurry)刚刚公布了关于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应用程序使用情况的有趣研究。Flurry并非简单地将苹果的iOS系统和谷歌开源的安卓系统对比,而是按照智能手机品牌测量用户粘性。

看到苹果打败安卓并不令人惊奇。今年初,Flurry在中国随机抽取了2.3万部智能手机作为样本,发现与苹果用户相比,三星用户在手机应用上花费的时间平均少14%。这对三星来说可能很糟,但HTC表现更糟,它的用户花在手机应用上的时间比苹果用户平均少27%。不过,我们再来看一看中国的小米手机,它正迅速成长为很受中国年轻专业人士欢迎的品牌。小米用户平均花在手机应用上的时间比苹果用户多7%。

苹果当然无需恐慌。2.3万部手机的样本规模很小,而且目前小米在有限的亚洲市场之外还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它刚刚宣布了进军印度的计划。不过,这是Flurry首次看到一个非iPhone设备在应用程序的用户粘性上领先。

有些人称小米是“中国的苹果”,并且它开始获得一些类似崇拜的吸引力。小米的销售非常火爆。今年上半年,它售出了2611万部设备,比去年同期激增271%。它2014年全年的销售目标是6000万部手机。两个月前,当小米在马来西亚推出其大受欢迎的小米3手机时,首批网上供货在17分钟内就销售一空。

Flurry更进一步观察了小米用户对应用程序的实际使用情况。令人惊讶的是,他们与一般的智能手机用户相比,花在社交、通信和游戏应用上的时间较少。对于一款在中国35岁以下专业人士中很受欢迎的设备来说,这似乎有点古怪。不过在生产型应用以及消费型媒体和娱乐应用上,他们的用户粘性比一般的智能手机用户要强得多。当然,这并不太令人感到惊讶,不过,这也是为什么苹果投资者想要密切关注小米的原因,这家公司对中国受过大学教育的年轻人的营销非常成功,这些年轻人看到了小米便宜但强大的安卓手机的价值。

美国媒体称,小米不是第一家在成长初期与苹果较量时为了市场份额而牺牲利润的公司。不过,从应用程序的用户粘性来看,它似乎是第一个可能赢得这场战争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