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人投资尼加拉瓜运河选线获批 年底正式动工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7-14 07:36:00

备受世界关注的尼加拉瓜运河路线终于确定,运河投资人王靖专程赴尼沟通,其中包括与尼加拉瓜大学师生、各国、国际组织驻尼代表。

7月7日,尼加拉瓜跨洋大运河开发项目委员会召开答辩会,由HKND公司就运河选线方案进行陈述、答辩。

该委员会由尼加拉瓜政府指定的21名委员组成,其中包括:环境与自然资源部长、财务与公共信贷部长、国会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武装力量负责人及若干名工程技术科学家。

此前,HKND公司总共确定有六条备选线路。通过对环境因素、社会因素、水资源条件、工程地质条件、工程投资等诸多因素的分析比较,HKND公司最终确定选择第四号备选线路。

该线路东起大西洋一侧的蓬塔尔达河口附近,西至太平洋一侧的布里托河口,总线路长约278公里,其中,105公里贯穿尼加拉瓜湖。

最终,该路线方案被委员会全票通过。这一陈述和答辩的过程的内容也全部向媒体公开。

据悉,在总计六条线路当中,通过对社会环境、地理自然环境等综合因素的比较,HKND公司重点在第三号路线和第四号路线之间做选择。其中,第三号路线的水资源和供水条件占优,成本预计较第四号路线低3%。

但是,考虑到减少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HKND公司最终选择成本较高的第四号路线。

运河路线的确定标志着尼加拉瓜大运河可行性研究工作中最重要的规划工作已经完成。按照计划,该运河将在2014年年底正式动工兴建。

运河规划获批当晚,王靖与尼加拉瓜国立工程大学,与该校师生座谈。

王靖在演讲中指出:“面对这一巨大而复杂的世纪工程,HKND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及社会影响,在整个可行性研究过程中,始终把这一方面放在最优先的位置上,所有可能的选线也都将是否满足环保和社会影响作为优先考量的标准。”

同时,他认为:“尼加拉瓜大运河将使尼加拉瓜人民摆脱贫困、创造美好未来的梦想成为现实,将为中美洲国家及加勒比地区的经济振兴创造巨大的机遇,将为世界贸易的繁荣、促进,提供又一战略引擎。”

交流活动中,王靖还回答了师生的各种问题。

7月8日,在尼加拉瓜外交部,王靖与各国政府及国际组织驻尼加拉瓜大使、代表等60多人交流。

王靖阐释了尼加拉瓜运河对世界贸易的影响,运河如何服务世界经济,世界各国如何参与大运河的建设及运营等方面内容,并回答了各国、国际机构驻尼加拉瓜代表各自关心的问题。

7月8日晚,王靖董与尼加拉瓜共和国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在尼加拉瓜总统府共同主持了全国电视直播讲话。

奥尔特加表示:“衷心祝贺王靖董事长和HKND团队就大运河项目所取得的积极的、卓有成效的进展,感谢王靖董事长和HKND为此所作出的卓越努力。”

奥尔特加总统在讲话中号召尼国人民积极地、忘我地投入到这一伟大项目中来,尼加拉瓜人民的百年梦想即将成为现实,彻底地摆脱贫困,创造幸福、富裕的生活。

王靖在讲话中表示,HKND公司将会高度重视大家对环境保护和社会影响方面的关切。

“HKND是美好家园的建设者,绝不会成为大自然的破坏者。”王靖说,“大运河一定能够如期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