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股神”巴菲特是怎么玩慈善的?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6 15:33:49
分享

“股神”巴菲特是怎么玩慈善的?
 
“股神”巴菲特再次打破个人捐款纪录,捐出28亿美元股票。

中国日报网7月16日电(涂恬),“股神”沃伦·巴菲特再一次打破了他的个人慈善捐款记录。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7月15日报道,当天,巴菲特向多个慈善机构捐出价值近28亿美元的股票,超过去年的26亿美元。

身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巴菲特15日拿出超过2170万份公司B类股,当作慈善馈赠移交给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等五家慈善机构。按照当天的股票收盘价计算,每股价格为128.98美元,巴菲特此次捐款高达近28亿美元。由此,他的个人资产从659亿美元减少至631亿美元,他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排名也下滑一位降至第四。

据悉,巴菲特的此次大手笔馈赠分成五份。其中,价值21亿美元的1659万份股票捐给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该慈善机构由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及其妻子梅琳达创立,旨在消除世界贫困、改善美国教育、提升生育控制技术等。

同时,巴菲特将价值2.15亿美元的股票捐赠给苏珊·汤普森·巴菲特基金会。该基金会以巴菲特亡妻的名字命名,致力于提供教育奖学金、实现教育平等。此外,巴菲特的三名子女——霍华德、苏珊和彼得——各自所成立的基金会也分别获赠价值1.5亿美元的股票。

去年,巴菲特向这几家慈善慈善捐出2287万份公司股票,价值26亿美元,其中20亿美元捐给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巴菲特的捐款承诺

虽然早已坐拥亿万家产、名列全球顶级富豪,但巴菲特对慈善事业的热衷,却绝非一般富豪能比。

早在几年前,他就已经许下了承诺,宣布要将自己名下99%的资产捐献给慈善事业。截止目前他已捐出近230亿美元,仅次于已捐出280亿美元的比尔·盖茨。

“就我自己而言,1%的个人财富就已经足够我和家人使用,留下更多的钱既不会增强我们的幸福感,同时也不会让我们更加安康。”巴菲特这样表示。

不仅如此,在2010年,巴菲特还和他的好友盖茨一起发起了“捐赠誓言”活动,号召亿万富翁生前或者死后至少用自己的一半财富来做慈善。

“我一直都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经济体中,它给那些在战场上拯救了他人生命的人颁发勋章,给一位伟大的教师授予来自学生父母的感谢函,但却给那些能发现证券错误定价的人带来成亿美元的财富。简而言之,命运对谁能挑到‘长麦秆’的分配方式是狂乱多变的。”在谈到为何要捐出财产时,巴菲特这样解释道。

巴菲特慈善午餐:全球著名的天价饭局

除了带头捐款,并积极游说其他富豪加入捐赠行列之外,巴菲特另一项最著名的慈善活动就是每年一次的“巴菲特慈善午餐”了。这项始于2000年的“和股神吃饭”活动,在最初两三年里并没有激发太多人的热情。但在近几年,尤其是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却一下子炒得火热。有媒体统计过,“巴菲特慈善午餐”截至目前拍出的历史最高价是2012年的345万美元。而2014年这顿饭拍出的价格则在217万美元左右。

据悉,截至目前,“巴菲特慈善午餐”活动已经累积募集了超过1600万美元的善款。而这些善款,将会捐给美国慈善机构格莱德基金会(Glide Foundation),主要用于帮助旧金山地区的穷人和无家可归者。

花如此巨款只为和“股神”一起吃饭,这么做是否有必要?对此,不少曾经胜出竞拍的人均坚称,这顿饭吃得有价值。

2007年竞拍的胜出者盖伊·施皮尔这样告诉记者:“我觉得非常荣幸能来到这里,能同巴菲特共进午餐,在午餐发生的一切,都让我受益匪浅,能得到这个机会的人们,一定要来参加这个有意义的午餐会。

2009年的胜出者康特妮·沃尔夫则表示:“我自己很兴奋,能同巴菲特共进午餐,这是我一生中难得的机会,你也可以看到巴菲特作为父母和企业创始人的另一面,很不可思议的一面,我们都很兴奋。”

(编辑:信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