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金砖峰会确认中国核心

作者:乔•莱西伊利亚 巴西利亚, 约翰•保罗•拉思伯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7 08:43:49

英国媒体称,将上海选作金砖银行的总部,凸显了中国在金砖国家这一集团中的核心地位。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17日报道,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本周有一些理由感到得意。

不仅她在周一成功主持金砖国家(Brics)领导人会议——这个集团由五个大型发展中国家组成,除了巴西外,还包括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GDP)四分之一——巴西外交官还解决了印度和中国之间在最后一刻闹出的分歧,焦点是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应当在哪里落户——上海赢得这个特权。

“上海是一个伟大的金融中心,”罗塞夫事后表示,试图解释对这个中国城市的选择。她的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Guido Mantega)补充说:“它靠近几个亚洲大国。”

作为对其没有争取到总部的安慰,印度将派出这家开发银行的第一任行长。不过,尽管金砖国家寻求将这一新机构形容为一种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但选择上海突显了中国在该集团扮演中心角色的现实。

其它金砖国家与该集团的关系中最强大的一环,恰恰都是其与中国的关系,而中国反过来把它们看成能源和矿物的新来源,看成其产品的市场,看成在国际贸易和战略问题上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

“毫无疑问,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主要国家是中国,”圣保罗Insper商学院经济学家罗伯托•杜马斯•达马斯(Roberto Dumas Damas)表示。

在金砖国家中,最重要的关系是中国和巴西之间的关系,巴西是该集团中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西的深入访问体现了这一点。金砖国家峰会结束后,他昨日在巴西利亚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与拉美国家首脑的会晤,今日对巴西展开国事访问。

分析师们表示,中国与巴西乃至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商业关系是共生型的。巴西及整个拉美地区已从铁矿石等矿物以及大豆和农产品的供应国,发展为也是中国制成品的消费者,以及中国投资的目的地,尤其是在石油和基础设施领域。

“中国需要自然资源,而巴西有自然资源,”Insper商学院的达马斯表示。巴西还为北京提供了一个可靠的拉美基地,使其能够在该地区扩大影响力。在结束访问巴西后,习近平将展开他出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二次拉美之行。去年他访问了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今年他将访问中国有能源利益的国家,特别是委内瑞拉和阿根廷,以及古巴。已经是中国一大借款人的委内瑞拉,正在寻求新的40亿美元信贷额度。

与此同时,在阿根廷,中国的中海油(Cnooc)在当地能源集团Bridas拥有50%股份。阿根廷政府希望该公司致力开发该国庞大的瓦卡穆尔塔(Vaca Muerta)页岩油气田。

在其余金砖国家中,印度将中国视为在贸易谈判和多边论坛中对西方施压的一个盟友,以及重要的商业合作伙伴。俄罗斯和南非与巴西一样,向中国销售自然资源。俄罗斯还把中国和其余金砖国家视为顶住西方压力的缓冲器,尤其是在该国在乌克兰冲突中被指扮演的角色上。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金砖国家研究中心(BRICLab)主任马可斯•特洛吉(Marcos Troyjo)表示,鉴于中国在金砖国家集团中扮演的中心角色,巴西和其它伙伴支持将新开发银行的总部设在上海是顺理成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