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莫再轻视中国消费水平

作者:罗福万(Andy Rothm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8 09:02:14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18日报道,周三公布的统计数据,让以下观点很难站住脚: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摆脱过度依赖投资的再平衡过程之所以进展缓慢,原因就在于消费支出水平较低。太长时间以来,这个观点掩盖了一个至关重要的真相:中国事实上拥有全球最佳的消费故事。

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同比增长10.7%,上半年实际同比增长10.8%。强劲的消费增长势头有着坚实基础——上半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1%,高于去年同期6.5%的增幅。

上半年的数据,建立在2011年以来消费表现强劲的基础上。自2011年以后,中国消费支出的年增量和增长百分比都高于美国、德国和日本(见下图)。

英媒:莫再轻视中国消费水平

周三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中国的再平衡已然开始(见下图),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率(54.4%)大于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48.5%)。净出口对GDP增长的拖累为-2.9%。

英媒:莫再轻视中国消费水平

消费热潮面面观

看一下个别消费行业的表现,就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股强劲的消费势头。比如,去年笔记本电脑销售额增长了7.1%。这低于2007年24.5%的增幅——中国经济几乎各行各业的增长都在放缓,原因之一是基数已变得太高——但去年中国笔记本销量为2440万台,而2007年才为1000万台。

相比之下,去年美国笔记本销量为1700万台,销售额则下降了11.8%。

去年,中国服装销量增加了8.2%,达366亿件。相比之下,美国去年服装销量增加2.2%,达171亿件。去年,中国空调销量达6420万部,销售额增加11%,美国空调销量则增加7.7%,至780万部。

为何歪解中国消费水平报道多?

担忧中国消费状况的分析师,对上述数据关注得不够。相反,他们关心家庭消费占GDP比例较低的情况,担心中国经济增加消费的“再平衡”能取得多大成功。但这样想就忽略了上述数据中的重要信息。

中国家庭消费占GDP比例较低,原因不是消费疲软。相反,正如我们上文说的那样,中国消费者既经历了较快的收入增长,在消费上的可自由支配程度也较高。

私人消费占GDP比例低,是因为过去十年里,政府大力增加公共基础设施支出。基础设施投资占到投资总额的约三分之一,而投资的增速比消费还快,一直是GDP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中国政府在十年内建成了美国花一个世纪才建成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使GDP增速达到两位数,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投资。

换言之,“问题”不在于家庭消费疲弱,而是因为,随着大力兴建基础设施、制造企业进行现代化改造以及政府首次允许建造私人所有的城市住房,固定资产投资(FAI)迅猛增长。2003年至2011年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达25.8%,而在1995年至2002年则为12.5%。

再平衡将持续下去

对于那些等待可持续“再平衡”过程开始的人来说,这一天已经到来了。中国告别投资驱动增长模式的转型已然启动:在截至2011年的9年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保持在25%左右,之后可能会有所放慢,今年增速可能在16%至18%之间。

英媒:莫再轻视中国消费水平

由于GDP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都在放缓,而消费保持强劲,预计投资占GDP比重将开始下降,消费的占比将会上升。但对投资者而言,没有必要等到这个过程从头到尾完全展开。中国本身已经是一个绝妙的消费题材。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