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市场为世界各国创造商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8 10:17:22

外媒报道称,作为亚洲最大的国家与经济体,中国的崛起为区域其他国家带来了无限利益。

从美国华尔街到泰国普吉岛,从德国建筑设计事务所到巴西葡萄酒庄,中国市场正体现出越来越大的吸引力。中国旺盛的消费力以及由此带来的商机,更加受到各国企业的青睐。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进程中,中国旺盛的消费不啻一剂良药。

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近日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招待晚宴上,表达他对亚洲各国与中国一同寻求共赢的愿景,希望这个世纪不仅是“中国世纪”,也是“亚洲世纪”。

泰国银行业

提升对中国客户服务质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泰国,曼谷、清迈、普吉岛成为中国游客的热门观光地。中国游客不仅带动了泰国旅游业和酒店业的发展,也为泰国银行业带来了商机。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泰国的主要银行在自动取款机上都提供了汉语指示和引导服务,持有银联卡的中国游客可以从泰国银行的自动取款机里直接取出泰铢。曼谷的大商场也与中国银联合作,中国游客在购物时可以直接刷银联卡,避免了换汇的周折。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泰银行的主要分行为中国客户提供汉语服务,方便他们充分了解银行产品。开泰研究中心用汉语、泰语和英语3种语言定期为客户发布泰国经济动态以及行业信息和前景展望,方便中国企业来泰国投资。为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开泰银行在中国深圳、成都及香港等城市设有分行,并在北京、上海和昆明成立了代表处。

蔡伟才表示,为提升对中国客户的服务质量,开泰银行要求中国部的员工不仅要精通业务,还要熟悉中国传统文化。最近,开泰银行正在与中国企业探讨网上购物和人民币结算的前景和具体细节,达成合作协议之后,中国人购买泰国的商品和服务将更加方便。

美国邮轮公司

以上海为母港服务游客

从美国中西部农民到华尔街投资家,从邮轮公司到通用汽车,美国各界看好中国旺盛的消费力带来的商机。据报道,通用汽车在中国销售的汽车已经超过了美国本土。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赴美上市,这令华尔街兴奋异常。投资者看重的是阿里巴巴背后庞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以及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

世界最大的邮轮旅游集团嘉年华公司将战略重心转向亚洲,特别是中国。该公司宣布,5月21日在中国启用其公主邮轮品牌“蓝宝石公主”号邮轮。即日起至9月3日,该邮轮将以上海为母港,服务中国游客。同时,从2015年4月开始,可容纳3780名乘客的“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也将启动其在中国的全年航线。这将是嘉年华在中国运营的第四艘邮轮。

嘉年华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传播官罗杰•弗里泽尔表示:“我们对中国市场潜力非常乐观,中国是我们发展战略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目前在亚洲,嘉年华公司共有10个办公点,其中5个就位于中国。该公司还预计,未来10年,中国邮轮市场将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到2017年中国市场规模将升至全球第二位。

德国建筑业

乐见中国城镇化机遇

随着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开启,德国建筑设计行业移师中国正成为趋势。

“接下来几年,中国要完成几亿人的城镇化过程。这需要为这些人的城市生活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因此,中国展现的活力和机遇不言而喻。”德国约尔根恩格尔建筑事务所执行董事约翰内斯•赖因施对本报记者表示。该事务所是德国最知名的建筑事务所之一,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2005年开始在中国设立子公司。

“中国政府推行可持续城镇化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建筑的节能环保和质量。”赖因施介绍说,节能环保已成为中国消费者的现实需求,德国这方面积攒了数十年的发展经验,德国企业可以在中国市场发挥独特优势。

随着中国政府推行一系列深化改革措施,私营经济领域快速发展,中国整体生活消费水平提高,需要市场来更好满足个体需求。例如,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中国消费者对医疗的要求不断提高。医疗卫生领域对建筑和规划有很高的要求,因此约尔根恩格尔建筑事务所将医疗卫生机构的建筑设计作为新的业务范畴,希望为中国的发展提供现成的建议和规划方案。

“中国的发展为每个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自我进化的可能。” 赖因施说,“中国每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我们每天都会面临新的课题和挑战。” 他建议所有外国企业家和年轻人,有机会一定要去中国看看。中国市场不只带来与经济利益相关的机遇,而且在全球化背景下,让外国企业有机会了解一种新的思维和文化方式。

巴西葡萄酒

在中国销量逐年增加

一提起巴西,人们想到的是足球和热情的桑巴,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巴西还是葡萄酒生产大国。巴西宜人的自然条件,温润的气候,非常适合优良葡萄品种的生长。随着2014年世界杯的举办和2016年奥运会的临近,巴西有望进一步拓展在全球的葡萄酒销售,尤其是在中国等亚洲国家的葡萄酒销量。

巴西葡萄酒协会称,2012年,巴西的葡萄酒出口总额为438万美元。虽然目前巴西葡萄酒的出口比例不到3%,但巴西葡萄酒协会希望通过加大对中国、美国等消费大国的出口,使该数字到2025年增长至20%。据悉,仅2013年上半年,全球买家数量已是2012年的两倍。其中,增长最明显的是中国。从2012年开始,中国已成为巴西最大的瓶装酒出口市场。

巴西南大河州占据了巴西葡萄酒产量的90%以上,巴西最大的家族葡萄酒庄园米奥罗酒庄销售负责人朱莉安娜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对葡萄酒需求的加大,米奥罗酒庄希望进一步打入中国等亚洲市场。而南大河州另一大家族酒庄瓦尔度卡酒庄第五代传人路易莎也对本报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愿望,自200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瓦尔度卡酒庄的葡萄酒在中国的销量也在逐年增长。

高盛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周三表示,一个增长中的中国所创造的财富“最终将会遍布世界各地”,这对所有人都是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