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上半年日本对华投资降幅近半

作者:冯灵逸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7-18 10:21:08

据外媒称,中国商务部一份最新的报告显示,中日关系持续恶化造成的另一个后果是:2014年上半年,日本对华投资的降幅达48.8%。2012年,日本对华投资同比增幅还高达16.3%。日本对华投资下降始于去年,去年的降幅为4.3%。

据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7月16日报道,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季风对《中国日报》表示,日本企业家当前在“观望”。他说:“他们深谙政治气候和他们(在中国的)商业行为有着密切联系。他们不想拿自己的资产冒险。”

报道称,中日两国因钓鱼岛的归属权发生争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2月参拜了靖国神社,此举令北京怒不可遏。本月初,日本内阁通过决议,对该国和平宪法重新解释,以便让该国军队有权去保卫盟友。

7月7日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对邻国日本歪曲战时侵略行为进行了抨击。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发表讲话说:“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两个大国不可能建立一种只有经济联系的关系。政界的问题肯定会在经济领域引发溢出效应。这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