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安倍外交政策重创日企与中韩业务往来

腾讯财经汉新 2014-07-18 14:42:00

  北京时间7月18日下午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因为首相安倍晋三推行的外交与军事政策,日本已经激怒了中国和韩国。如果日本与中韩的贸易伙伴关系因此恶化,将危及安倍晋三所期待的经济复苏。此外,中日关系紧张也会导致日本企业减少在华投资,转投东南亚国家。

  供职于一家日本电子公司的经理表示,“如果日本与中国以及韩国的政治冲突变得更加严重,势必将影响日本在中韩两国的新投资。而如果日本公司减少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往往会将资金投向东南亚地区。”

  根据路透社进行的调查,在受访的276家日本公司中,有88家表示政府造成的外交紧张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它们的生意,还有3家公司表示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钢铁、有色金属、电子和精密机械行业企业所受影响最大,大约有一半的公司表示安倍晋三造成的外交僵局对业务产生了影响。

  日本公司抱怨道,安倍晋三酿成的苦果冲击了销售业绩,还给采购原材料或者货物带来麻烦。一些公司表示,中韩两国商业伙伴因为日本政府的举动而拒绝继续合作。一家信息与通信产业的日本公司表示,“我们与中国一家广播公司的业务已经完全停止。”

  自2012年12月执政以来,安倍政府加大军费开支,加快日本国防产业的发展。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数据,2013年日本公司在华投资下滑了三分之一,对韩国投资下挫18%,而同期日本在整个亚洲的投资增长了21%,在菲律宾的投资额更是激增70%。

  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在华投资下跌了一半以上,滑落至13亿美元。知情人士表示,六月下旬,包括安倍晋三的经济顾问滨田幸一在内的日本多位知名学者曾向安倍提出“和平与安全”提议,希望日本改善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但是他们的提议被安倍否决。

  野村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井上哲也表示,“如果紧张局势达到沸点,日本公司担忧中国政府会限制新店开业与工厂的运行。”(汉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