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日本与中韩关系恶化重创日企

作者:孙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8 17:13:46

中国日报网7月18日电(孙静) 据美国媒体7月18日报道,过去一段时间内,安倍政权在外交上的强硬态度以及其在军事上的一系列做法,使得日本与邻国关系持续恶化。

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而韩国则是日本第三大贸易伙伴,如果日本与中韩关系急剧恶化,那么这将对其经济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不仅无益于日本脆弱的经济复苏,而且会迫使其企业减少在华投资,不得已转向东南亚国家。

日本一家电子公司经理表示,“如果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持续恶化,为减少损失,那么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减少在中国和韩国的投资”。同时,他还表示,如果必须减少在中韩的投资,日本企业一般会选择转向投资东南亚。

路透社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276家日本企业中,88家公司表示,中日关系恶化使他们的生意受到“某种程度的影响”,3家表示受到“相当大的影响”,其余的说没有影响。其中,钢铁和有色金属、电子工业以及精密机械公司是受影响最严重的,上述企业近一半的业务受到波及。

受调查企业表示,由于受双边关系的影响,日本产品的销售量大幅减少,在原料和商品采购上也遇到许多障碍。此外,在项目推进上,由于许多日企的现有和潜在伙伴拒绝进一步合作,因此许多企业的项目难以落实。

日本与中韩关系恶化的影响已经非常明显地体现在了其对外投资数据上。

据统计,2013年,日本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下滑了三分之一,在韩国的投资下降了18%,与之相比,其在菲律宾的投资则上升了近70%。

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在华投资下跌了近一半以上,仅为13亿美元,虽然在韩国的投资有所反弹,增长了43%,但也仅仅只有11亿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6月下旬,许多日本国内著名学者,包括安倍政权的经济顾问在内,都曾试图向安倍政府提出“和平与安全”提案,以求改善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但他们的提案没有被政府采纳。为此,野村综合研究所的一位高级研究员称,如果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持续恶化,那么许多日本企业将为此付出高昂代价。

安倍已经会见了所有东南亚国家的领导人,但并未实现与中韩领导人的会谈,安倍晋三14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希望能在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期间实现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脑会谈。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