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访阿雪中送炭签大单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7-21 10:05:09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对阿根廷参众两院议长说,当前中阿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据法新社7月19日报道,习近平正对拉美展开魅力攻势,以确保与该地区国家政府达成双边贸易协议。

习近平在会见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和众议长多明格斯时说,我们两国都发现自己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

他通过翻译告诉这两位立法者,今年是中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

18日是习近平对阿根廷进行3天国事访问的第一天。他称中阿关系对双方而言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习近平在阿根廷总统府“玫瑰宫”说,为了使中阿关系转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签署了提升双边关系以及对石油、矿产、核领域、农业和植物病虫害领域进行投资的协议。

克里斯蒂娜总统说,在当今世界,最好的机会都集中在新兴国家,正如最近在巴西利亚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所展示的那样。

据德国N-TV电视台网站7月19日报道,中国向面临国家破产威胁的阿根廷提供75亿美元贷款,用于后者实施能源和建筑项目。

阿根廷目前由于和多家对冲基金之间存在债务纠纷无法从国际资本市场吸纳资金。此次75亿贷款中的47亿将被用于在巴塔哥尼亚新建两座水电站。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7月19日报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50名中国企业家的陪伴下访问了阿根廷总统府,打开了钱包,并在身后留下了一片感谢声。

由于经济衰退以及克里斯蒂娜政府卷入“秃鹫基金”法律诉讼,阿根廷在经济上正面临严峻局面,而习近平在这一艰难时刻留下了19项双边协议。

中国将向阿根廷的基什内尔和塞佩尼克两座水电站的修建工程提供47亿美元贷款。中国还将向阿根廷提供21亿美元,用于阿根廷国有铁路运营公司更新铁路设备。

报道说,阿根廷亟须增加央行的外汇储备,因为近3年来阿根廷的外汇储备流失了将近一半。习近平带来了一项规模达110亿美元的中阿货币互换协议,这个数额相当于阿根廷目前外汇储备的1/3。此外,中国还将在阿根廷修建一个重水反应堆。习近平带来的总共19项双边协议将为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一个好头。

据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9日报道,阿根廷张开双臂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来,希望此次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能够促进阿根廷对中国的出口,吸引来自中国的巨额投资,甚至获得金融救生圈。

专家指出,虽然经济、政治和司法环境导致近年来阿根廷得到的外国投资极少,但是中国却一直在增加对阿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