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新兴市场发债规模已创纪录

作者:伊莱恩•摩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1 18:56:53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21日报道,尽管各国央行警告说“债券市场过度乐观”可能会为将来埋下不安定因素,今年上半年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国家从资本市场的贷款还是创下了纪录。

今年头六个月,新兴市场在全球发行的主权债券达到了694.7亿美元的规模,比2013年同期跃升了54%。

根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数据,这一增幅令2014年成为新兴市场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创纪录的一年。以上数据并未把中国政府债券包括在内,因为它并未面向全球市场发行。

瑞银(UBS)新兴市场策略师巴努•巴韦贾(Bhanu Baweja)表示:“各国的做法合情合理,在这个低利率时代,它们正在为期限较短的债券筹集资金。不过,新发行债券的品质正在恶化,这才是让人担心的。”

在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多年超低利率及非常规性货币政策的帮助下,全球债券收益率被压制在极低水平,从而将投资者吸引至债券市场中风险更高的领域,并为各国筹集资金提供了巨大的激励机制。

然而,部分人担心当发达国家利率开始上升时,去年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将会再次上演。当时,非常规货币政策会逐步解除的消息,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的资产中撤出。

英媒:新兴市场发债规模已创纪录

上个月,“央行的银行”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曾就全球不断攀升的债务负担造成的危险发出警告。该行指出,由于利率依然很低,部分国家的操作空间十分有限。

摩根大通(JPMorgan)新兴市场策略师乔纳森•古尔登(Jonathan Goulden)则分辨说,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新兴市场国家发行债券的总规模仍然很低,前者今年头六个月总共发行了1576亿美元的债券。债券发行的任何增长都应该放在全球信贷市场的视角来看。

他说:“新兴市场主权国家发行的债券增长确实比较快,不过随着更多国家发展和进入资本市场,这样的同比增长率是可以预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