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瑞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作者:詹姆斯•肖特 苏黎世 加布里埃尔•维尔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2 08:34:44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22日报道,中国和瑞士两国央行达成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此举推进了人民币的境外使用,也提振了瑞士成为人民币交易中心之一的希望。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PBoC)行长周小川和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行长托马斯•约尔丹(Thomas Jordan)周一在北京签署的协议,两家央行之间可以购买和回购人民币和瑞士法郎,上限为1500亿元人民币或210亿瑞士法郎。

这份协议达成之际,西方各金融中心正在激烈争夺人民币业务。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央行与位于法兰克福的德国央行(Bundesbank)和位于伦敦的英国央行(BoE)分别达成协议,为企业在这两个金融中心用人民币结算提供便利。

瑞士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本币互换协议是“在瑞士发展人民币市场的一个关键先决条件”,并补充称,它突显了两国之间日益密切的联系。去年,瑞士继冰岛之后,成为第二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欧洲国家。

中国央行表示,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签署将“推动两国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还可为瑞士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流动性支持,促进人民币的境外使用”。

在日交易量达到5万亿美元的外汇现货市场,人民币交易量略高于1%,但其份额在不断攀升。为了促进人民币的境外使用,中国已经与全球大约25家央行达成了双边本币互换额度。

这些额度多数从未用过,但在遭遇金融风暴时它们可能被证明有用。2008年时,美元融资成本飙升,迫使各银行缩减贸易融资,造成中国外贸大跌。双边本币互换额度有助于减少有关国家对美元的依赖。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央行还授予瑞士央行150亿元人民币(略多于20亿瑞士法郎)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额度。

瑞士央行表示,这将让它得以分散外汇储备,过去两年半时间里,瑞士的外汇储备膨胀至4520亿瑞士法郎。出现这一大幅增长之前,瑞士央行决定阻止瑞士法郎的汇率升至超出1欧元兑1.20瑞士法郎的水平。当时,对于欧元区稳定的担忧,引发大量资金流向被视为避风港的瑞士。

今年第一季度末,瑞士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欧元资产的比重达到48%,美元为26%,日元为8%,而英镑为7%。

中国已在慢慢对外资放开国内资本市场。根据中国主要债券结算机构的数据,截至6月底,境外机构持有437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国内债券。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