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IPO市场高回报率惊人

作者:周佳晶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7-22 10:45:23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0日发表了题为《中国的IPO响亮开始》的报道。报道称,仅几天时间就可以带来70%的回报,这种投资机会真不多见。

但投资者发现,这正是今年的中国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所发生的事情,这样高的回报主要得益于中国监管部门。

今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IPO的58只股票,上市首日涨幅均接近44%的上限。其中57只股票在挂牌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又进一步平均上涨24%,第58只新股于7月18日登场。

报道称,这样高的回报令人瞠目结舌,这与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有很大关系。在今年初重启IPO之前,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暂停IPO14个月。在1月份首只新股上市之前,监管机构增加了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不得超过44%的规定,同时要求上市公司低价发行股票,从而为上市首日股价大涨提供了动力。

报道称,在原本就起伏不定、充斥着短线散户投资者的中国股市,被抑制的IPO需求使得这些新股炙手可热。浓厚的兴趣使得潜在投资者竞相去打新股,其热烈程度可与上世纪90年代末的美国市场媲美,当时热门的科技股受到投资者追捧。

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张钢说:“监管部门再度造成了僧多粥少的局面。这完全是将更多的收益让给了以散户投资者为主的二级市场,这样的改革有很强的行政意味。”

报道称,目前IPO之所以如此有吸引力还因为,近来在中国通过其他投资方式难以获得高回报,例如房产价格在下降,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也在下降,而截至18日基准的上证综合指数仍低于去年底的收盘水平。

外国机构投资者可通过一个配额体系购买上海和深圳证交所的股票,但这类投资者的投资额度占市场的比例估计不足2%,且他们也不太可能获得IPO的配额。其余的新股将流向国内投资者,主要是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散户。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杨德龙说:“由于人们依然预计IPO股票的估值将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因此目前很难阻止新股上市时的疯狂炒作。压低IPO的估值实际上确保了IPO投资者的高利润。”

此轮新股开闸是今年初开始的,当时中国证券监管部门确定了新股发行的长期目标,但对这些目标的措辞较为模糊,主要目标是让企业和投资者来决定进行IPO的时机、规模和股票估值。但由于在首轮IPO的市场推荐活动中,新股的估值大幅飙升,监管部门随即实施了限制措施,包括压低IPO估值及打击部分承销商的违规行为(如财务欺诈、信息披露不透明及虚报财务数据)等。

报道称,一些人士担心,对新股估值设置的新限制及每年的IPO批准限额将打击一些企业的上市积极性。但不少企业除了上市之外几乎没有其他选择,特别是一些无法轻易从债券市场融资或获得银行贷款的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