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中的古巴期待中国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2 17:56:58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英国媒体称,古巴希望习近平到访能为古巴带来更多投资。

延伸阅读:习近平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制造”在古巴日益流行

改革中的古巴期待中国投资

当地时间7月21日晚9时许,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开始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受到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热情迎接。这是古巴少年向习近平献花。

当地时间21日晚9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习近平受到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热情迎接。习近平22日将会见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是古巴最大的债权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制造”在古巴日益流行。古巴西北海岸线附近租赁的石油钻井平台上飘扬着中国国旗,现代化的集装箱港口也在使用中国设备。

中国制造的轿车、公共汽车、火车、船舶、家用电器在古巴随处可见。

改革中的古巴

劳尔·卡斯特罗正在致力于通过改革来发展经济。

扩大个体经营范围是古巴经济改革的重点,民营餐馆在古巴一个接一个地出现。

古巴的经济改革举措包括取消对购买手机和私家车的限制,解除房屋买卖禁令,允许农民承包闲置土地,吸引外国投资等等,古巴政府希望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为古巴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2007年,当巴西获得世界杯主办权的那一年,手机在古巴还是被严格限制的事物之一。使用手机是在古巴生活的外国人才能享受的特殊待遇。但如今在古巴使用手机的人数已经变成了200万。今年3月,当古巴开始允许对手机的电邮服务,蜂拥而至的用户一度导致了移动网络甚至电话服务的短暂瘫痪。

期待中国投资

古巴政府表示外资将在古巴新的经济模式中发挥主要作用,而不仅仅只是一个补充。

今年3月,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召开特别会议,批准通过新的外国投资法案。古巴政府希望通过这一法案,实现吸引外资每年增长20%-25%的目标,并希望GDP增速可以因此提升至5%-7%。根据外国投资法案,古巴政府将为外国投资者提供税收和财政等多项优惠政策,并在法律上保障其资金安全。

今年古巴借鉴中国的经验,建立了其第一个经济特区,并且通过了旨在吸引中国、俄罗斯、巴西等国投资的法律。

路透社报道称,古巴为了吸引中国投资,特意修改了法律,允许中国投资者将中国的建筑工人带入古巴境内开展项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