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报:关于金砖国家银行需要了解的五件事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美报称,五个金砖国家的领导人上周在巴西福塔莱萨市会面,他们最终丰富、充实了期待已久的、建立一家新的发展银行的计划,以对抗世界银行。

美报:关于金砖国家银行需要了解的五件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出席此次会晤的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合影。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1日报道称,建立世界银行的最初目的是以优惠的利率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贷款,尽管它近来更多地关注扶贫、资源管理和政策建议。该银行旨在自给自足,而非盈利。

  客观地看待金砖国家的替代方案,以下是5条看法。

  1.这反映了对现行机构的失望。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立于1944年。自此之后,国际经济实力的分配已发生了重大转变,但在这些机构,均势格局基本维持未变。按照传统,世界银行的领导之位一直为美国人保留,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领导之位一直为欧洲人保留。当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于2012年下台时,尼日利亚和哥伦比亚出现了强有力的竞争者;但最终这一职位落入另一名美国人之手,尽管是韩裔美国人金墉。

  发展中国家或多或少地受够了这些。因此,寻找替代方案。

  2.与一些竞争者相比,新银行规模很小。

  新发展银行的计划资本金是500亿美元,最终提高到1000亿美元。与世界银行(2320亿美元资本)或甚至是亚洲开发银行(1650亿美元资本)相比,新发展银行的规模极小。亚洲开发银行是另一家美国在其中拥有特大影响力的机构。

  世界银行说,它不烦恼新竞争。金墉于本月早些时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关于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费用,任何估算结果都在每年约1万亿美元以上。我们欢迎任何新机构,任何国家。”

  3.它仍可能带来压力,令现行机构改革。

  早在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就同意重新分配投票权,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权重,但因为美国国会没能批准这一协议,这些变化从未发生。新银行也许会推动这一进程。中国将会是已计划好的改革的最大赢家,但印度和巴西也将获得投票权,大多数是以欧洲国家为代价。

  4.每个金砖国家将分一杯羹。

  假定每个国家的立法机构对其大开绿灯,“新发展银行”将在上海设立总部,最初将由印度人领导,其它重要职位将为俄罗斯和巴西保留,并在南非设立地区办事处。

  5.这可能是笔大交易,但不要屏住呼吸。

  五国猜忌、戒备地分摊重要职位,这暗示着关于新银行的最大问号——它们将如何保持相同意见?除了都是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外,金砖国家几乎没有共同之处。

  曾有过成功的先例,有地区机构摆脱了西方的主导。安第斯开发银行是一家拉美发展银行,成立于1970年,尽管其规模不大(它去年批准了121亿美元的项目)。另一项拉美提议是南方银行,它从未脱离纸上谈兵:它成立于2009年,鼓吹反资本主义言论,尚未发放一笔贷款。(编译/胡婧)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