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助埃塞俄比亚制造业腾飞

作者:alanyitianzhu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7-23 15:51:00

随着中国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工厂选择搬迁至海外。中国总理李克强曾表示支持埃塞俄比亚成为非洲的制造业中心,如今,中国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正在将这里打造成非洲的中国。

华坚集团老板张华荣就在埃塞俄比亚首都外的工业区拥有一间制鞋工厂。他说:埃塞俄比亚就像三十年前的中国,在交通状况和就业上几乎存在一样的问题。

华坚工厂到埃塞俄比亚首都仅三十公里路程,然而却要花去两个小时,这显示出当地交通情况的局限性。然而,80%的农业人口使得工厂不必担心用工荒。

充足的劳动力以及充足的电力供应,再加上埃塞俄比亚政府吸引外资的举措使得埃塞俄比亚相比其它非洲国家更具吸引力。交通状况也正在改善。中国进出口银行正在为一条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Addis Ababa与Djibouti港口的铁路提供融资。

《龙的礼物:中国在非洲的真实故事》一书作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Deborah Brautigam说:他们正在为转经济转型铺平道路。这里将会成为非洲的中国。

华坚在埃塞俄比亚雇佣3500名员工,每年制造两百万双鞋。张华荣说,随着工人技术的改善,效率将会逐步提高。目前,埃塞俄比亚的生产力仅为中国工厂的1/3。

中国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使得张华荣意识到,提高埃塞俄比亚的产能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张华荣预计,华坚埃塞俄比亚工厂的员工数将在8年内达到5万人。

欧洲第二大服装生产商H&M已经开始与埃塞俄比亚的供应商进行合作。H&M可持续发展部门主管Helma Helmersson说:埃塞俄比亚在制造业上拥有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