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加工艺美学PK小米钢板伪艺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3 17:37:14

7月22日下午, 百加手机(100+)美学品鉴会在北京北辰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创始人徐国祥先生向与会来宾朋友分享了百加手机(100+)的美学设计理念和顶级工艺成就。而与此同时,小米科技也在与北辰酒店一路之隔的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年度发布会。一南一北,一柔一刚,国内个性最鲜明的两家互联网手机企业狭路相逢!两者锋芒之耀眼,观点之火爆,差异之显著,彻底点燃了国内手机行业战火。

中国有句老话,一山不容二虎。不过就在今天,来自深圳的百加手机(100+)闯进了小米科技大本营,在其举行年度发布会之际,与其针锋相对,寸土必争。那么百加手机(100+),究竟有何资本叫板小米?

百加工艺美学PK小米钢板伪艺术

用户想要得更多

小米,目前国内最受关注的品牌之一;雷军、“雷布斯”,这两年的风云人物。“为发烧而生”表明了以雷军为首的小米团队的设计理念:跑分为王。为了转移用户注意力,他们又抛出了一个理念,“没有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在堆硬件的路上越走越远。不过在硬件更新频繁,应用要求远远满足的情况下,单纯地堆硬件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资源浪费。而市场也印证这种理念无法再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小米3的相对“失败”便是证明了这一点。

在硬件同质化严重的当下,艺术设计、工艺水平在某一程度上直接代表了企业创新力、核心竞争力。而消费者也越来越关注这一块的素质,他们想要的不仅仅是一部手机,他们还想得到代表某一时代超前理念的产品,代表某一理念践行到底的灵魂,在几年之后依然认可、赞叹的艺术品。

百加的设计理念、美学呈现

“我们围绕用户体验和感知来设计手机,用创造艺术品的态度和信念去制造手机,力求每个细节都完美无瑕。光凭这一点,百加手机(100+)就比小米更值得拥有”。100+手机创始人徐国祥先生这样评价自己的产品。

因为金属材料对信号影响无法避免,100+V6选择塑料作为背盖材料。不过即便是塑料,也有许多工艺可以深究。百加手机(100+)在塑料背盖上所创造的工艺创新,简单总结为:1. 从围棋中取得灵感,用无中框的云子曲线设计背盖,完美贴合手掌,令5.5吋大屏手机也有极佳的握持感;2. 玻璃纤维加上顶级注塑技术,确保材质的高韧度; 3. 日本进口顶级油漆,瑞士钟表级喷涂工艺,三道打磨工序,令塑料材质获得超高仿真的陶瓷、金属质感;4. 全身121个CNC孔位全部精确到微米级,堪称完美镭雕; 5. 全封闭机身,防尘效果一流,提升耐用度、可靠度。

一块小小的背盖也可以下这么多功夫,可谓“力求每个细节都完美无瑕”,这也是百加手机(100+)深深践行东方美学、追求极致体验的最佳证明。

小米的投机取巧,穷途末路

让我们回顾下小米所谓的“钢板艺术”吧。

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钢板特制邀请函、对奥氏体304不锈钢钢板的讲解……一连串由“钢板”引起的喧嚣持续半个月有余,小米的造势目的基本达成。然而只要大家稍微细究这其中的门道,便会发觉,小米拿所谓的奥氏体304不锈钢作为噱头,也许是因为真的没料可爆、腿软心虚了。

托雷军的福,人们知道了奥氏体304不锈钢这种材料,其实就是我们平时经常见到的不锈钢。这种材料防锈、防腐蚀,可塑性、韧性都不错,有方便冲压,价格便宜等优点。相应的,应用到手机中,不足也很明显:质量重、散热性差、影响信号等。其实小米选择304不锈钢是一种比较务实的做法,毕竟他们做非塑料材质的经验不足,为了稳妥起见,自然选择价格便宜,良品率高的材料,以免增加不必要的成本。

雷军在发布会中强调小米4的背盖用了40道制程,193道工序,相信真正专注品质的厂家都会认为这些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已。而且从艺术性上来看,这不是5吋版的塑料iPhone4吗?从实用性上来,除去钛合金等奢侈品级材料,重量轻、强度佳、散热好的镁铝无疑是手机机身更为理想的材料。徐国祥先生表示,百加手机(100+)采用航空级镁铝合金打造,强度差不多的情况下,重量轻45%。镁铝合金的运用令机身总重才149克,是市面上最轻5.5吋机,减重效果显著。不过镁铝合金也有其不足:加工成型、表面处理工序繁多,一个工序出了纰漏,整块材料作废,良品率极低低,因为而价格较贵。不过徐国祥说:“虽然价格有些偏高,连材料带加工要上百元,而且良品率只有一半,不过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他觉得这钱花得值。

小米所谓的钢板艺术之旅的基点,是建立在不理想的304不锈钢材料上的,实在难以服众。不仅如此,小米和雷大还玩文字游戏,试图营造高大上的印象。而在手机的艺术成就上,雷军没有什么值得赞赏的艺术设计,只会一味抄袭。最后,在用户体验方面,雷军更不敢玩真材实料,企图投机取巧,与乔布斯精神相距甚远。

狭路相逢 “精”者胜

以此看来,小米“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完败!雷军下了一步烂棋,为最终的失利埋下隐患。反观徐国祥,其多次表面自己很佩服苹果的手机设计,并表示要向苹果致敬。通过这次品鉴会,徐国祥先生向人们分享了其独到的设计理念、对手机工艺的追求、以及对手机未来的憧憬。而百加手机(100+),也在徐国祥先生的调教和研发团队的努力下,展现出了艺术品级别手机的精湛工艺,在混杂的国内手机品牌中脱颖而出。加以时日,百加手机(100+)必然会成为华语手机一面性格鲜明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