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市场令苹果公司尝到甜头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4 09:23:06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苹果公司业绩增长的“大功臣”。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24日报道,苹果(Apple)——如果你还没有注意到的话——已经成为一个关于中国的故事。其本财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正如意料之中一样强大,而且增长骄人:370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长6%)和77亿美元净利润(增长12%)。苹果iPhone手机的销售增长了9%。大部分增长来自中国。第三季度跟前两个季度一样,苹果增长的一大半(以美元绝对值计算)来自中国。

去年12月iPhone 5手机的发布,以及1月与中国移动(China Mobile)签署的合作协议,是苹果的里程碑。中国对智能手机的需求十分旺盛。高德纳(Gartner)估计,中国的智能手机销售在2013年几乎翻了一倍。苹果只分到一小块蛋糕——大约8%的市场份额,落后于竞争对手三星(Samsung)、联想(Lenovo)和华为(Huawei)。这意味着还有增长空间,证据是上季度iPhone手机在中国的销售增长了48%(iPad平板电脑销售增长51%)。重要的是,苹果的销售是在不对iPhone超过500美元的售价打折的情况下实现的。

苹果能否在高端市场保持强大地位?在过去,苹果iPhone手机对一般中国人来说曾是终极奢侈品:只有那些去过国外或有海外关系的人才能拥有。但现在苹果早已在中国大量普及,成为一种触手可及的商品。与此同时,苹果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小米(Xiaomi)周二推出新款智能手机Mi4。该手机拥有5英寸屏幕和金属边框,看起来就像一部大版的iPhone,而价格只是一半。小米有自己的很酷的品牌。苹果今年秋天将推出一款大屏手机,部分原因是为了拉拢亚洲客户。然而,要在中国保持增长和定价能力——从而确保整体增长——并非板上钉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