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市场助力福特业绩提升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4 16:12:22

据《福布斯》报道(Jack Perkowsk),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其汽车业销量在今年上半年却实现了强劲增长。期间,由于消费者继续涌入经销商展厅,中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1%,至960万辆。不过,放缓的经济的确给商用车市场造成了影响。卡车销量同比下滑4%,至180万辆,但是巴士销量却同比温和增长4%,至约30万辆。总的来说,至今年6月底,中国汽车总销量同比增长8%,至1,170万辆。

然而,乘用车和商用汽车在销量方面的差距却进一步表明,中国正在经历重要的经济转型期,正在转向一个日益倚重消费的模式。豪华汽车在中国的销售一路领先,这体现了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另外,多用途汽车(MPV)和休闲越野车(SUV)的销售表现远远优于整体乘用车市场,延续了2013年趋势。MPV在2014年上半年的销量同比增长55%,至约90万辆,与此同时,SUV的销量同比增长37%,至180万辆。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高级分析师马克斯·沃伯顿(Max Warburton)表示,由于汽车零售信贷业务急剧增长,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正在进一步提高。沃伯顿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车市变化迅速,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效仿西方的行为方式,利用金融杠杆购车。”如今,像低首付和零利率等带有西方国家贷款特点的方式不仅司空见惯,甚至还让更多消费者能更轻松地购买昂贵的汽车。

作为证明,沃伯顿表示,2013年全年,中国汽车零售信贷的普及率保持在18%,不过到年底达到了22%。在2014年的头四个月,汽车零售信贷普及率平均为21%,并在4月达到24%的峰值。德国高端汽车品牌的零售信贷普及率甚至更高,接近50%。汽车零售信贷普及率的不断扩大,成为对外国品牌的汽车,尤其是豪华车型需求强劲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些日子以来,大多数外国汽车制造商由于汽车信贷业务和其他原因而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其中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mpany)脱颖而出,成为今年到目前为止业绩最出色的公司之一。根据福特汽车发布的新闻稿,今年上半年,福特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已经突破50万辆,同比增长35%,至约55万辆汽车。

福特汽车公司通过两家公司在中国进行生产和销售汽车,分别是制造和销售乘用车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CAF”),和它投资的商用车业务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JMC”)。上半年,这两家公司表现不俗。长安福特的销量同比增长39%,至约40万辆,江铃汽车销量增长21%,至13.3万辆。

截至6月底,福特福克斯(Focus)以略超过20万辆的销量,成为该公司在中国最畅销的车型。不过,福特蒙迪欧(Mondeo)也来势汹汹,其销量同比增长124%,至逾6万辆。此外,福特也希望在中国的SUV市场分得一杯羹。上半年,福特的优秀车型翼虎(Ford Kuga)和翼搏(EcoSport)越野车的销量实现了大幅增长。翼虎在上半年的销量为逾6.6万辆,同比增长78%,而翼搏的销量增长了一倍多,至逾3.3万辆。

最近取得的成功让福特汽车深受鼓舞,这使它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并继续在中国大力投资。作为在中国加速发展计划的一部分,上月,福特在重庆开设了一家变速箱工厂,投资总额3.5亿美元,这是它在亚太地区的第一家变速箱工厂。在新车型方面,福特将在中国推出中型Everest概念车,由江铃汽车生产,这款车型曾在前阵子举行的北京车展中亮相。为了增加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福特今年在中国各地新增88家经销商,使它在中国的经销商总数达到750家。

2006年,当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加入福特担任其CEO时,他推动这家长期依赖于欧美市场需求的公司在亚洲扩张。在加入福特之前,艾伦·穆拉利曾担任波音公司高管,致力于让中国市场对西方生产的飞机开放,并帮助中国建立空中交通控制系统,他深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或许,在他准备辞去福特CEO一职时,他留下的最大一笔财富将是福特在中国快速发展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