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麦当劳或继续从福喜订购食材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5 09:09:59

美国媒体称,由于更换供应商较为困难,麦当劳或继续从福喜订购食材。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5日报道(Laurie Burkitt),麦当劳(McDonald's Corp.)周四表示将继续与一家肉类产品供应商合作,尽管本周早些时候麦当劳称受到供应商误导而销售了过期肉类产品。

这一决定体现了在华企业的处境。行业专家称,在中国更换供应商十分困难。专家表示,供应商数量虽多,但并不一定安全,即便中国政府试图提高食品安全监管后也是如此。

麦当劳周四称,尽管中国政府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Shanghai Husi Food Co.)旗下一家工厂展开检查,麦当劳仍可能继续从福喜在中国的其他工厂订购食材。

麦当劳表示,他们正着手解决这一问题,不会放任不管。麦当劳称,福喜迅速采取了行动,对事情经过展开调查并对食品安全程序进行了彻底整改。

麦当劳一名发言人不愿进一步置评。

上海福喜的母公司为总部位于美国的福喜集团(OSI Group Inc.),该集团是麦当劳的长期供应商。

行业专家说,麦当劳的决定是可以理解的,尽管消费者可能会感觉难以接受。泰森(Tyson)原在华业务副总裁、现供职于一家中国白酒公司的莱斯(JamesRice)说,麦当劳现在认为它可以想办法解决某单个工厂的孤立的管理问题,且这么做的速度要快于使用可能有其他问题的新供应商。

莱斯说,这是一个选择已知魔鬼还是未知魔鬼的问题。

周四,香港禁止从上海福喜旗下中国内地食品工厂进口食品。香港食物安全中心(Center for Food Safety)称,香港麦当劳今年5月从上海福喜进口过一些熟鸡腿,去年下半年还进口过冷冻的猪肉产品。

福喜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谢尔顿•拉文(Sheldon Lavin)周三道歉说,这种完全不可接受的错误不会再次发生。福喜集团是美国最大肉类加工企业之一。

肯德基(KFC)和必胜客(Pizza Hut)餐馆的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Yum Brands Inc.)周三称,已将福喜集团从其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供应商名单上移除。百胜餐饮说,保留起诉福喜集团的权利,具体看中国政府的调查结果。

此事上周六被曝光,中国东方卫视(China's Dragon TV)报道称福喜集团上海工厂将过期鸡肉和牛肉重新包装后再出售。之后,上海福喜的五名员工被有关部门扣押。福喜集团在中国向麦当劳、百胜餐饮和汉堡王(Burger King Worldwide Inc.)等连锁餐馆供货。

福喜是麦当劳在中国的长期合作伙伴,该公司1992年在北京创建首家肉类加工厂,只是为了向当时在中国引入麦乐鸡和巨无霸汉堡的麦当劳供货。在过去22年,福喜业务扩张步伐与麦当劳基本同步。麦当劳在中国目前经营2,000多家门店。

去年福喜在中国开设了第九家和第十家工厂,这是该公司7.5亿美元投资计划的一部分。福喜计划通过这一投资计划,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禽生产商,拥有包括孵化场、养殖场、饲料厂和屠宰场的综合生产基地,年加工能力达到3亿只鸡。

近年来中国加强了食品安全监管,但检查和监管执法是由各省市分别行动。

最难以监管的是仍然与较大供应商合作的小型独立饲养场。这些小饲养场给肯德基和必胜客的运营商百胜餐饮(Yum)和其他公司带来过麻烦。去年,百胜停止在肯德基门店使用小型鸡肉供应商的产品。在此之前百胜的一家供应商被指控使用高剂量抗生素,导致百胜在华销售量大跌。

福喜等供货商试图建设能够完全控制的饲养场和加工厂,掌握从雏鸡到鸡胸肉的每一环节。

百胜在中国的供应商泰森食品(Tyson Foods Inc.)已经投资了数千万美元,在全中国各地建设能够完全控制的饲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