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评习近平拉美行:北京对这片大陆充满兴趣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拉美地区的造访刚刚收官。习近平上任以来已两度造访拉美诸国,充分体现了北京对于这片大陆的巨大兴趣以及两国迅猛增长的各类往来。

外媒评习近平拉美行:北京对这片大陆充满兴趣

当地时间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瓦那亲切探望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新华社发

  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7月24日报道,显然,中拉关系突飞猛进的引擎,仍是高速发展的中国在经济方面的实用需求。它亟需能源、原料以及新的销售市场。习近平提议出资200亿美元,设立拉美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这绝非偶然。中国还与拉美伙伴商定铺设接驳大西洋与太平洋的两洋铁路,这便于粮食及铁矿石自巴西的内陆地区运出,而后出口北京。至于在尼加拉瓜开挖运河,更是欲与巴拿马运河分庭抗礼。

  据法新社7月2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结束了拉美之行,带着数十份协议踏上回国的旅途。这些协议凸显北京对当地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以及影响力。

  报道称,习近平的访问是从在巴西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开始的,他随后前往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这三个国家常常站在抨击美国称霸拉美行为的最前沿。

  作为习近平魅力攻势的第一发炮弹,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宣布将创建一家规模为500亿美元的开发银行和一个1000亿美元的储备基金,希望在由西方主导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外提供一种替代方案。拉美领导人盛赞此举。

  报道称,习近平到访阿根廷期间受到了热烈欢迎,阿根廷与中国签订了20多项协议,涉及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覆盖石油、矿产、农业等领域。

  访问委内瑞拉期间,习近平与委总统马杜罗签署约30项协议,覆盖石油、矿产和农业领域。

  报道认为,习近平宣布与阿根廷和委内瑞拉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说明中国非常渴望与这两个被欧美投资者冷落的资源型国家开展业务。

  他在古巴采取相同策略,签订了20多份协议,所涉内容广泛,如为圣地亚哥港升级改造提供信贷额度,以及在这个美洲仅有的共产党国家建设高尔夫球场。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习近平此行更多地涉及经济,而非意识形态。

  委内瑞拉政治分析师卡洛斯·罗梅罗说:“中国的政治扩张与经济扩张从本质上讲是务实的。这无关意识形态,也不是要和美国较劲。”

  俄罗斯《新消息报》网站7月24日以《“龙”飞越大洋》为题报道称,中国开始积极对拉美进行经济开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率领的代表团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加拉加斯分别签署了一批大额合同,由阿根廷和委内瑞拉对华供应石油和其他资源。中国已与诸多非洲国家签署过大量类似合同,在拉美继续推行在非洲已得到多次验证的、行之有效的计划。这一切不能不令200年来一直视拉美为自家后院的美国忧虑。

  报道称,这当然不是中国第一次在拉美亮相。与中国的贸易和获得中国投资几乎成为拉美飞速发展的主要动因。中国与巴西、智利和秘鲁的贸易额已经超过了美国。

  报道认为,华盛顿对北京在自家门前积极活动表示担心,但却束手无策。唯一能令白宫略感安慰的是北京明确坚持的立场:其实质在于将政治与经济分开。与常常以政治为条件发放贷款的西方国家不同,较之政治和安全问题,北京更感兴趣的是原料和粮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