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评习近平拉美行:北京对这片大陆充满兴趣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习近平拉美行经济外交均有收获

2014-07-23 11:26:00

外媒评习近平拉美行:北京对这片大陆充满兴趣

  当地时间7月21日晚9时许,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专机抵达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开始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受到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热情迎接。这是古巴少年向习近平献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固欲加强与南美及新兴国家关系,以图经贸互惠,更是要向美国展示实力,彰显中国有能力在国际另起炉灶,向美国逼和而非逼斗。

  据《香港经济日报》7月21日报道,习近平此行积极拉拢南美与新兴国家,先在巴西举行的金砖五国峰会推动成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又力倡巴西与秘鲁兴建贯通两国、接驳大西洋与太平洋的两洋铁路。有分析指习近平要直捣美国后院,挑战美国。其实习近平此行,应有两重意义。

  其一,加强和新兴国家经济互补。不少新兴国家如巴西、委内瑞拉以至金砖国家的俄罗斯、南非等,皆是资源出口型国家,中国经济要持续发展,对能源、矿产、农产等资源的需求势必继续增加。中国和新兴国家的经济有极强互补性,有助于中国持续发展。

  其二,搭建国际外交新舞台。美国借牵头七国集团等平台,占据国际话语权。新兴国家在国际间的角色正愈见吃重,中国积极拉拢新兴国家,有利中国增外交筹码,和美国博弈。且习近平格外重视和中南美洲的关系,继去年6月访问墨西哥等三国后,今年再访南美四国,惹国际关注,此是否中国和美国全面对抗的讯号?惟北京应无此意。

  报道称,因中国亦深知,南美与中国是远朋,但与美国是近邻,美国享“主场”优势,如美国是阿根廷主要债权国、亦是委内瑞拉石油的主要市场等,中国短期内绝难撼动美国在南美的影响力。

  更关键是中国外交策略仍是以合作为主,而非对抗,求的是扩大中国发展空间。故中国既希望和南美等新兴国走近,更想与美国处于合作而非对抗的关系。近年美国对中国愈趋不友善,既高调重返亚洲以加强围堵中国,又力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图经贸上孤立中国。

  报道称,习近平访南美,则是要向美国展示实力,表明中国有能力“另起炉灶”,成立金砖银行如是,以经贸利益拉近南美国家亦如是。因此并非意在加剧与美国的争斗,反而是意在逼和,令美国看到,和中国合作双方皆赢,与中国互斗则只会两败俱伤。

  报道认为,习近平此行实是要一石二鸟,既加强和新兴国家关系以谋互利,亦警示美国,中国有筹码和美国一拼,促美国反思,视中国为零和游戏的对手,还是可求同存异的合作伙伴,哪个才最划算。

  另据法新社7月2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拉美伊始,提议为该地区设立一项新的总额2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基金,这显出这个发展迅速的亚洲大国对该地区的兴趣在增加。

外媒评习近平拉美行:北京对这片大陆充满兴趣

  7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在巴西举行的一个峰会上,习近平还与金砖国家的其他几个崛起中的大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共同启动了一家拥有500亿美元资本的开发银行。

  此举提供了由西方把持的世界银行以外的一个替代方案,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盛赞此举为“一种新的国际秩序”作出了贡献。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