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互联网经济为中国提供新动力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5 16:45:50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相当多人相信未来消费将取代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源,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却提出新的见解,认为互联网经济在生产力、创新等方面亦可为中国经济提供新的动力,至2025年前其每年将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平均贡献0.3-1个百分点。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新报告指出,随着中国迈向数字化新时代,未来十几年中,互联网能促进中国GDP提高4-14万亿元人民币,占据2014年至2025年GDP增长总量的7-22%。而这预期值中约10万亿元差距,反映了最悲观假设与最乐观假设,亦取决于未来中国互联网运用的速度和深度。

“互联网经济将从消费层面进化至生产供应层面。”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全球研究院中国院长陈有钢指出,未来消费及创新带来的效率提高,将取代投资来推动GDP增长,互联网将成为主要增长源泉之一。

过去十年,互联网主要体现电子商务、智能手机、社交网站等消费端,而麦肯锡报告预计,未来十年,互联网将推动中国产业从低效率向创新和科技主导型商业模式演进,互联网的主要作用将体现在提高生产力上,包括产品开发、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和客户互动等各个运营环节将更为顺畅。

例如对金融行业,互联网将有助于金融机构更好的数据分析,以降低不良贷款;更有效的营销、分销和客户服务;减少支付交易成本;更高效的投资证券业务运营等。

目前中国互联网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达4.4%,超过美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但在企业方面,无论是云服务渗透率还是中小企业互联网使用率,中国均远低于发达国家。

报告还认为,互联网大规模运用对就业需求的影响是中性或略积极的。尽管生产率提高可能导致工作岗位减少,但新创造的市场和资本配置改善带来的潜在新就业等,将对冲甚至增加岗位需求,新工作主要在中小型企业和价值链上的数字化领域出现。

报告建议,在这波互联网大潮中,政府应积极参与,例如加强隐私保护和数据共享、针对互联网经济需求的劳动技能再培训、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并制订标准等。

去年底,中国活跃智能设备总量已达7亿台,百度的网络搜索量每天高达50亿次,数亿中国人使用腾讯的社交应用软件微信,互联网正在从根本上重构中国人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