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解除原油出口禁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5 18:19:58

中国日报网7月25日报道,上世纪70年代美国颁布了原油出口禁令,但现在该禁令有所松动, 美国为何解除了原油出口禁令?

40年来美国原油首次销往海外

《华尔街日报》7月25日报道称,一艘装载着美国凝析油(一种超轻质原油)的货船即将从美国东海岸起航,驶往东亚,并于8月底之前完成交付。

这将是近40年来美国产原油首次销往海外。上世纪70年代阿拉伯石油禁运期间,美国也颁布了石油出口禁令,但现在该禁令有所松动。

此次运输凸显出亚洲能源需求的升温。美国、加拿大等迅速崛起的油气生产国正日益将亚洲视为能源供应的目的地。

运输资料显示,日本贸易公司三井物产(Mitsui & Co.)租用了名为“BW Zambesi”、载重76,000吨的一艘油轮,将借道巴拿马运河,从美国向东亚运输凝析油。

美国商务部在上月向美国Enterprise Products Partners LP和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 Inc.发布了秘密的规定,称经过最低程度加工的凝析油具备出口资格。

据新加坡的贸易商称,在相关规定制定后,三井物产与Enterprise Products Partners和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签署了一项短期的凝析油购买协议。

三井物产随后将一船凝析油出售给了韩国的炼油企业GS Caltex Corp.。据贸易商称,GS Caltex可能从BW Zambesi油轮接收货物。

三井物产和GS Caltex未就此置评。

美国原油需求疲弱

美国为何解除原油出口禁令?
因美国原油需求出现反季节性疲弱且美国原油和成品油供应充裕,7月24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大跌。图为一艘美国油轮。

因美国原油需求出现反季节性疲弱且美国原油和成品油供应充裕,7月24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大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主力合约9月原油跌1.05美元,收于每桶102.07美元,跌幅是1.02%。

洲际交易所伦敦布伦特原油9月合约跌0.96美元,收于每桶107.07美元,跌幅是0.89%。

制裁俄罗斯企业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在太平洋海岸附近的一座炼油厂发生火灾后,目前正对亚洲市场提供更多原油出口,但供应扩大及乌克兰相关制裁的影响疑虑,令俄罗斯原油价格承压。

贸易商指出,美国本周宣布对俄罗斯多家企业实施新制裁,也可能导致一些买家避开俄罗斯原油,俄罗斯ESPO石油的主要销售商Rosneft,将面临降价压力。

“想买ESPO石油的人可能会去找其他供应商,Rosneft或许会不易找到买主,”一家北亚炼油商的交易员称。ESPO石油的其他销售公司包括Surgutneftegas、Gazprom Neft及Lukoil。

“我们会尽量不碰(ESPO),因为我们必须小心观察情况。”这名交易员称。

延伸阅读:美国原油40年来首次出口亚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