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谢钢:莫迪新政府欲在中日间求平衡

刚刚结束金砖峰会、拉美之行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峰会期间,与印度新任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进行了首次会晤,会晤时间长达80分钟,超出原定时间一倍。

习近平表示,印中都是世界重要一极,拥有许多战略契合点。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无论从双边、地区还是全球层面看,中印都是长久战略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

莫迪表示,印度新政府更加致力于经济建设,希望借鉴中国成功经验。印方愿意继续通过现有机制,以友好协商方式和平解决两国边界问题。

以改革家形象示人的印度人民党(BJP)领袖莫迪执政以来,印度与最大邻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关系走向和变化备受关注,果断、强硬、重视经济发展的莫迪究竟如何看待中国?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印度的知华派,曾在中国留学、中文流利的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中国问题教授谢钢(Srikanth Kondapalli)。他认为,印度人民党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为发展与中国关系的基石,中印领导人战略对话将加强。双方将力争解决现存争议,同时促进经贸投资发展。

金砖银行是新试验

问:7月15日,莫迪与习近平在金砖峰会前进行了首次首脑会面,您如何评价这次会晤?

谢钢:莫迪与习近平在巴西是双方领导人第一次会面,并进行了会谈。如莫迪指出的那样,这次会面提供了建立领导人个人关系的机会。这次会谈本来计划是40分钟,最终扩展到80分钟,说明了这次会谈的重要性。中印领导人预计还将在G20领导人峰会、东亚峰会等更多场合会见。

问:目前,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上海,首任行长来自印度。中国和印度在金砖银行中各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谢钢:在此前俄罗斯圣彼得堡峰会上,金砖国家确认了金砖银行设立的出资份额,此次巴西福塔雷萨的金砖峰会决定将新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上海,行长为印度人。上海正在建立上海自贸区,并且为中国贡献了很大份额的国内生产总值,上海是一个显然的选择。

有一些印度经济学家拥有在国际金融机构工作的经验,印度籍的新开发银行行长也是一个显然的选择,这一人选将提供充分的银行经验。新开发银行是一个有几个利益攸关方参与的新试验,运营这一银行需要足够专业化,并且保持谨慎。

一手中国一手日本

问:在您看来,莫迪政府如何看待中国?如何评价中国当前在亚洲和全球的角色?

谢钢:现在来阐述印度总理莫迪政府对中国、亚洲和世界的外交政策目标还为时过早。莫迪上台仅有几个月的时间,正在组建政府团队,我们还要等到莫迪政府整体政策公布才能看清。

尽管如此,莫迪的外交政策还是有一些迹象。首先,当前的执政党印度人民党在其竞选宣言中表示,如果执政,将把南亚地区作为首要外交重点。其次,印度人民党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为发展与中国关系的基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印两国在2005年4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印度期间达成的。第三,印度人民党表示,印度与日本的关系将在经济领域得到加强。其次是俄罗斯、欧盟、美国和其他国家。

事实上,莫迪在对新议会讲话时,重申了上述要点,表明这将是新政府未来5年的优先事项。当然,这种视角会在未来5年根据快速变化的基础来修正。无论怎样,这些是新政府在外交政策的重点领域。从印度新政府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来说,我们看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作为习近平主席的特使,在6月访问了印度。随后,印度副总统安萨里(Ansari)访问中国,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印度陆军参谋长也访问了中国。之后是莫迪与习近平在巴西金砖峰会期间首次见面,长达80分钟。这表明,中印领导人之间的战略沟通正在继续并且讨论了很多提升双边关系的方法。

印度关切东海、南海稳定

问:中印既是邻国,又是发展中国家中体量最大的两个。莫迪政府希望与中国发展怎样的关系?重点有哪些?

谢钢:作为邻国,印度和中国都在尝试努力通过和平途径和对话来解决现存问题。双方有信心采取措施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中印领导人都准备讨论这一争议。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印领导人都明白需要在人均收入、科技和资源各方面追赶发达国家,同时要给数亿人提供基本需求品。中印需要在世贸组织、气候变化、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不同国际组织框架下进行合作。中印作为相邻的发展中国家,需要以平衡的方式来共处。中印重点是尽力通过对话来解决领土争议,同时促进经济发展、贸易和相互投资等。

问:印度在与中国和日本同时发展关系时,如何面对中日两国的分歧和矛盾?

谢钢:目前,印度与日本没有主要的分歧,没有主权争议,也没有具体的贸易摩擦。同时,印度意识到,日本可以通过投资、科技转移、市场等来为印度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因而这是印度对日政策的重点。

另一方面,中国与日本存在领土纠纷,而这种纠纷近期变得更严重了。印度对这一纠纷的立场是所有相关国家应该在不影响“东中国海”(中国东海)地区的贸易和商业流通的情况下友好地解决纠纷。如今印度的贸易和投资对“东中国海”(中国东海)和“南中国海”(中国南海)依赖程度很高。超过55%的印度贸易通过这些地区,因此印度很关切这一地区任何的变动。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马航MH17首批遇难者遗体抵荷兰 国王首相迎接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马航MH17首批遇难者遗体抵荷兰 国王首相迎接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