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上海成新纽约 电影的未来城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8 20:39:39

据德国之声网站7月26日报道,飞过上海的夜空,会发现这里如同外星之城:光彩四溢、形态各异的摩天大楼倒映在黄浦江江面上。这是一座21世纪大都会。

“《007大破天幕杀机》是在上海取景的。尽管只有短短几分钟,却令人印象深刻,这部影片的导演之一维特接受采访时表示,“透过镜头看简直难以置信,我从未见过这样的景色。”

这部007影片的拍摄地点浦东新区是上世纪90年代设立的金融区。奢侈品牌商店林立,还笼罩着中国式雾霾,不适宜散步。尽管如此,当夜幕降临,霓虹灯闪烁,很容易让人相信,邦德正在80层的高楼上与对手肉搏。

“这座城市的天际线十分现代,”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劳拉·扎拉表示(她的工作包括寻找适合拍广告的地点),“上海被视为‘新纽约’。10年前,大家都想在纽约拍广告,如今却变成上海。”

对电影行业而言,上海的吸引力日益增加。这里代表中国的新发展和新形象。“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总是水墨山水和古典建筑,比如紫禁城,”影评人藤井树表示,“而浦东的建筑和城市规划都非常有未来的格局。”

美国电影《她》讲述一名男子爱上自己电脑操作系统的故事。鲜为人知的是,片中“未来的洛杉矶”实际上是上海,许多镜头是在浦东拍的。这座城市如此现代、陌生和巨大,令人仿佛置身未来。在《007大破天幕杀机》中,上海还可依稀被辨认出来,在《她》中,上海化身全球大都市代名词。

“上海在世界电影格局中正获得更多注意力,”藤井树说,“我们拥有许多建筑,也有必要的电影拍摄基础设施。”劳拉·扎拉也认为,上海作为电影拍摄地点有很大潜力。因为这座城市存在很多反差:“他们还没真正走进上海,尚无国际影片在浦东以外的街道取景。不过我想,这很快就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