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餐业将迎来“黄金时刻”?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8 20:40:32

中国快餐业将迎来“黄金时刻”?
 
2013年2月20日,上海,一则真功夫餐饮的广告。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电(涂恬),据美国媒体7月28日报道,面对麦当劳、百胜等“洋快餐”品牌的紧逼,中国本土快餐品牌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被迫“屈居二线”。但是近日来的食品危机,却似乎让事情迎来了一丝转机。

上周美国几大快餐品牌在中国的境遇,简直可以用“水深火热”来形容。事件的起因,要源于上海一家电视台对这些快餐巨头供应商的一次暗访。

据悉,该调查发现,隶属于美国福喜(OSI)集团、为包括麦当劳等供货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蓄意加工处理过期肉的行为。暗访的录像中,福喜工人从地上直接捡起肉、将肉与其他过期肉放入机器混合搅拌的画面,更是让不少观众咋舌。

业内观察人士表示,目前的质量危机,或将直接动摇到洋快餐品牌在价值1740亿美元的中国快餐市场上的统治地位。

延伸阅读:英媒:洋快餐的中国扩张后遗症

“在中国,人们已经逐渐认识到,包括肯德基在内的‘洋快餐’提供的油炸、加工食品,是不健康的。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也已经开始重拾对传统中国烹饪方法(如蒸煮食物)等的兴趣。”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高级分析师本杰明•卡文德尔(Benjamin Cavender)称。

“随着福喜事件的持续发酵,包括‘真功夫’在内的中国本土快餐,将会迎来发展的机遇。”卡文德尔补充道。

“毫无疑问,近期的丑闻会给美国快餐连锁品牌们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在他们中的多数正急于拓展中国市场业务时。这样的丑闻一经曝出,顾客就会受到影响,流失到中国本土的快餐品牌那里去。”北京大学某教授表示。

美国媒体援引中国国内某媒体的报道称,自“过期肉”事件曝光以来,包括真功夫、乡村基在内的中国本土品牌快餐,已经迎来了顾客人数的暴涨。与此同时,一份调查显示,目前约有三分之二的中国网民已经明确表示,不再信任海外快餐连锁品牌,70%的网民表示,不会再去牵涉进“过期肉”丑闻的快餐连锁店用餐。

除了人们对洋快餐不再信任之外,中国菜本身的魅力、顾客对中式氛围的重拾兴趣,也给了本土快餐品牌“上位”的机会。

“顾客们越来越倾向于,让自己吃饭的开销‘花得值’,因此,他们开始把眼光转移到了部分中餐馆上。那里的食物品质、氛围,都让他们感觉更好。”卡文德尔说。

但还是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洋快餐”目前虽然遭遇困境,却仍然拥有“反攻”的机会。

某分析人士表示:“当你细数中国市场上的快餐品牌时,你会发现麦当劳、百胜是‘洋快餐’里面最广为人知的,我们认为顾客会回来的。”

“让我们看一下百胜餐饮集团的最新表现,在之前的禽流感和家禽采购问题过去之后,百胜餐饮集团的业务出现大幅回升,此次食品安全危机很可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因为麦当劳等品牌在中国有很强的消费者基础。”他表示,在第二季度,该公司在内地的表现强劲,消费额激增了15%。

还有一种可能是,目前肯定还会有一些消费者,对中国本土快餐以及“洋快餐”都不再信任。

一位北京市民告诉美国媒体记者,“我不打算在中国吃任何快餐,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品牌,他们都令人担忧。”

(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