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永辉:中美对话本身比结果更重要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11:46:17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报道,专家认为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经济方面的成果更显著一些,中美对话本身比结果更重要。

中美交流基金会网站七月下旬发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白永辉(Jean-Marc F. Blanchard)和该校中国政治经济学项目研究生Maya Horin的评论文章称,中美近期结束了第六轮战略与经济对话。

过去四年,中美的确通过这一对话机制达成了很多经济方面的承诺。在安全磋商方面,中美双方重申对军方双边交流的支持立场。

最近举行的对话会议有三个主要特征:认知管理、声明和承诺。在认知管理方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对抗是危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美国国务卿克里则表示,美国并没有遏制中国,美国希望中国发展成为和平、稳定、繁荣的国家。

对于声明,双方均表达了对朝鲜问题、网络安全问题、美国在亚太地区同盟关系、南海问题及叙利亚问题的态度。在承诺方面,中美同意增加军方交流和反恐合作。经济方面的成果更显著一些。中国首次在中美对话联合声明文件中表示,中国“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减少对外汇的干预,并增加汇率的灵活性。”中国还承诺在2014年底前就双边投资协定主要问题达成一致,并在2015年初开始磋商。美国则同意为中国在美投资提供便利,并确保中国企业平等参与竞争。

对于这一对话机制的支持者来说,任何进展都是有意义的,而且对话本身比结果更重要。另外,对话促进相互了解,增进了双边关系,并表明中美可一起合作。这一对话机制还促成了战略安全对话,促进了中美各政府部门之间及中国各部委之间的交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