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开发银行的成功意义重大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17:27:58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印度学者表示,“新开发银行”的成功,对于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来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联合早报》7月29日发表印度华裔学者谭中的文章称,“金砖五国开发银行”,现在定名为“新开发银行”,将落户上海,并从2016年开始营业运作,这对于上海向未来“世界金融中心”迈进,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金砖五国开发银行”的设想原是2012年德里金砖峰会时产生的。印度作为金融资本薄弱的国家、受到2008年金融风暴打击,又在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体系中缺少话语权,很希望国际金融体制有所改革。去年南非金砖峰会后,中国也开始积极投入筹备,从2013年8月开始五国金融部门共举行了七轮谈判。而在今年的巴西峰会上,五国也终于最后敲定了上海成为该银行的落户地。

谭中认为,目前金砖五国中,南非仍然处于边缘状态,俄罗斯和巴西人口与经济实力、潜力无法与中国和印度相比,因此上海“新开发银行”成功的钥匙(也就是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是操在中印两国合作手中。而最热衷于设立“新开发银行”的印度,目前正非常渴望建立一个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能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

新德里尼赫鲁大学经济学教授比斯瓦济·塔尔(Biswajit Dhar)是上海“新开发银行”的积极支持者,在巴西金砖峰会前夕就在《中国日报》网站上撰文说,新开发银行是“新兴经济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谋利的首创”。

二战末期世界44个“同盟国”的代表,于1944年在美国新汉布什尔州“布莱顿森林”的华盛顿山旅馆共同决定战后国际经济新秩序、设立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最初命名为“国际重建与开发银行”。如果上海“新开发银行”成功,那就成为新世纪又一次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