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助南亚发展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17:51:25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外媒认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建设,将有望改写南亚贸易格局,极大程度地促进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

《东亚论坛》杂志网站近日发表印度经济增长研究所副教授Pravakar Sahoo与研究员Abhirup Bhunia的分析文章称,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简称“BCIM”)将会提高南亚的社会经济发展与贸易水平。最初的提议旨在改善区域内的连通性与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农业、贸易与投资。它将通过适当的监管框架下的道路、铁路、水路和公众航线网络把印度东北部、孟加拉国、缅甸和中国的云南省连结在一起。当前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会谈的焦点是区域内公路网络的建设。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现代版的丝绸之路,也是1999年昆明倡议的修正版。2013年12月19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之后,该项目进展迅速。

2005年,孟中印缅四国之间的贸易额占全球总贸易的7.99%。自那时起,中国(其次是印度)对该区域内及与区域外国家贸易的影响力一直在增加。

孟中印缅四国合起来占全球陆地面积的9%,全球人口的40%。印度东北部、中国云南省、孟加拉国及缅甸的人口总数为4.4亿。BCIM成员国间的区域内贸易在2012年占四个成员国贸易总额的5%,而东盟区域内贸易的比例却高达35%。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将会让四个国家更好地利用现有行业与产品的贸易互补性。缅甸是一个初级产品出口国,有着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印度已经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主要的服务出口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出口国;孟加拉国则与其它众多南亚国家一样,主要从事服务出口和低端制成品出口。

鉴于该地区巨大的常规和可再生能源,经济走廊的一个目标就是实现电力行业的合作。孟中印缅次区域合作可利用孟加拉国的碳氢化合物资源,印度东北的水电和矿产资源,缅甸的天然气资源, 印度奥里萨邦、恰蒂斯加尔邦、恰尔肯德邦等地以及中国云南省的煤炭资源。借助BCIM的体制结构,从印度东北部向电力匮乏的孟加拉国出口能源的可能性非常大。BCIM国家间的能源合作对中国也将有重要影响。印度目前严重依赖从海湾的石油进口,所以与缅甸合作将有助于保障它的能源安全。对于缅甸而言,这也将帮助其实现进口的多元化。

BCIM走廊旨在通过一系列贸易便利化措施与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更多参与来促进该地区的贸易与投资。它还可能使在缅甸的中国和印度公司的投资贸易兴趣进一步提升。把连接印度东北部与云南省、途经缅甸北部的史迪威公路再延伸312公里,不仅可以让印度与中国之间的运输成本降低30%,还可以让发展中的中印贸易逐步增大。云南与孟加拉国西部可以在农业加工等领域展开合作。

孟加拉国是和印度共有边界最长的邻国,可以从印度东北部与整个印度相连。与巨大的中国与印度市场相连,孟加拉国吸引海外直接投资的能力将大增。经缅甸与中国相连的孟加拉国还可以成为南亚与东南亚的一个商业枢纽。BCIM走廊为缅甸创造的贸易机会也将帮助缅甸融入区域供应链。实际上,缅甸可以利用土瓦港优越的战略地理位置加速自己与国际社会的融合。

实证研究表明,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可以对其它亚洲次区域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产生直接影响——比如,大湄公河次区域。鉴于它们之间存在历史和文化的共性,加上机构重叠的影响,预计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会产生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相同的成果。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一项多赢的制度安排。交通、能源和电信网络的连结将促进走廊沿线国家的社会发展,使该区域成为一条繁荣的经济带。到目前为止, 论到经济成功,南亚还远不及东亚。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很可能改写南亚的贸易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