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大数据时代金融创新大有可为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1 17:05:59

中国日报网7月31日电,英国媒体称,在大数据时代,金融创新可谓是大有可为。

《金融时报》近日发表中国安邦集团研究总部撰写的文章称,在互联网时代,银行的创新业务应当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优势,实现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业务创新。详细内容如下:

在传统重抵押担保的银行风险文化氛围中,尤其在经济放缓的当下,中国首款无抵押贷款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7月22日,阿里巴巴与中行、招行、建行、平安、邮储、上海银行、兴业银行7家银行宣布深度合作,为中小企业启动基于网商信用的无抵押贷款计划—网商贷高级版,阿里巴巴通过外贸大数据为企业积累的信用体系,包括通过海关物流等渠道调取企业近6个月可合适的贸易数据,最终传递给银行以实现放贷,商业银行首次基于阿里巴巴平台大数据和信用体系给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最高授信可达1000万元,利率不高于8%。

如此无抵押信用贷款无疑为中国的银行创新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做出了典范。

英国媒体称,此款产品是阿里巴巴在当前形势下,联合银行加大了对阿里网络平台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对阿里巴巴的小贷产品形成补充。而对于银行来说,则在利用第三方信用大数据的基础上推动了金融产品创新,同时也管控了风险,为开展其他金融业务创新提供了借鉴。

首先,由于出口企业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留有历史交易形成的信用记录,弥补了社会信用体系发展不足的缺陷。与此同时,这些出口企业在阿里平台上的信用也是长期形成的,对阿里平台具有比较大的依赖,由此成就阿里平台对这些企业的约束力,这也是银行敢于通过阿里平台向外贸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的重要原因。

其次,大数据的应用在这款产品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可以发现投资机会。此次阿里巴巴之所以联合银行向外贸中小企业,在于其通过大数据看到了出口回升的趋势。

此外,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整合大数据和信用体系的优势,既利用了银行的信用,也能从促成平台企业的销售中按传统提成获得收入,还整合了更广泛的银行资源,为未来深入合作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因此,实体企业、市场中介和金融机构三方的整合创新,成就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典型案例。阿里平台增加了对实体企业的吸引力,商业银行在推进产品创新的同时还降低了风险,实体企业则有利于走出先前的互联互保危机,实现基于历史真实业绩和业务发展趋势的信用融资。

商业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在互联网时代,银行的创新业务应当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优势,实现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业务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