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在养老领域盈利?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1 17:57:58

中国日报网7月31日报道,外媒称中国的老龄化人口增长迅速,但如果企业想通过养老市场盈利,不能盲目模仿西方模式。

中国养老市场拥有无尽商机?

《金融时报》七月下旬发表丝路顾问公司创始人、总经理Ben Simpfendorfer的文章称,北京南郊的乐成养老院生活环境看起来非常不错。起居室摆满了书籍、盆栽和麻将桌。卧室里宽敞明亮,设备齐全,跟欧洲、美国的标准配置相比也没什么不同。

在外行人看来,中国的老龄人口越来越多,乐成养老院似乎有着无尽商机。但这实际上是个误会。

中国的老龄化人口的确增长迅速。但就百分比而言,这种增长规模并不是很大,事实上跟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差不多。中国情况的特殊之处在于,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数量在减少。预计2015年到2030年,中国30岁以下年轻人数量将下降1.18亿,这个数字非常惊人。

对于那些想要涉足养老行业的经营者来说,年轻人数量的减少正是让他们头疼的原因所在。老人很多,劳动力却不够用。

很多养老护工是农民工或前国营单位的下岗职工。这些人除了做护工,还有别的职业可以选择,如酒店保洁人员或工厂工人。中国的劳工市场本就供不应求,养老行业就业者的忠诚度非常低,人员流动性很大。

很多养老护工还缺乏职业素养。在中国,护工并不是一个令人艳羡的职业,跳槽的现象非常普遍。养老服务经营者主要的商业模式就在于提供专业的老人护理,人员流失让它们举步维艰。

这就导致像乐成这样的私人养老院只是表面上风光。

科技创新才是王道

企业如何在养老领域盈利?
 
图为四川省华蓥市庆华镇宝马坎村的老人们在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

中国万科和绿城等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开始进军养老行业,而且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加入进来。据统计,截至2013年10月,保险部门已经在养老行业投资了大约50亿人民币,并且这一数字还将进一步大大增加。

但企业需要开创革新举措应对劳工难题,才能成为真正赢家。中国工厂正在以自动化来应对劳动力短缺,与此类似,养老行业的领导运营者可能也会诉诸科技,来解决相同的短缺问题。

尽管劳动力短缺是中国养老行业当前最尖锐的挑战,但它也会促使中外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以作应对。在中国,养老还只是刚刚起步,不应指望它模仿西方模式。

延伸阅读:美华人养老可办理反向贷款 房产变“提款机”

可持续盈利的模式

《南华早报》七月下旬发表Langi Chiang的报道称,中国大陆老龄化人口规模庞大。保险公司和开发商着手从事为老人提供住宅和养老服务,却因收费高昂而市场惨淡。他们尚未找到一种可靠方式,确保养老业务能够盈利。

养老领域的潜在商机似乎非常巨大。到2025年时,大陆60岁以上的老人预计将超过3亿,这将形成一个价值数万亿的产业。

十年前,这种前景吸引了一些投资者。近年来,更多企业投身养老领域,其中就包括大陆最大的开发商万科和保险巨头中国人寿。

但他们并未解决如何吸引足够多的客户并实现可持续盈利的问题,如在哪里开发项目、应提供何种服务、收费标准如何等等。

目前,大陆老人的养老观念尚未更新,更愿意把钱紧紧握在自己手里,排长队等着进入数量有限、由政府补贴的老年服务中心。大多数老人跟亲人同住。

绿色地产商朗诗地产董事长田明表示:“我们积极筹备了各种养老服务,但盈利有限。我没看到任何成熟的商业模式,稳定的目标客户人群也尚未形成。”

田明称,公司正等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们退休。这些人适逢大陆改革开放,在财力上和精神上更能接受社会养老。

同时,田明正在利用5个新项目测试3种不同的模式。

其中两个项目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南京和常州启动。这两个项目将在住宅开发中,利用原本为商铺预留的空间,提供大约200个床位用于出租,而非出售。

南京和无锡另有两个在建的项目,其中的公寓楼将为老人提供便利服务设施。而田明规划的第五个项目则会是一个日间护理中心。

养老负担加重,可能会拖累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为了鼓励私人投资帮助分担养老压力,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措施。其中一项规定降低了养老服务提供商拿地的成本,另一项规定则旨在加速养老服务培训。

尽管政府做出了种种努力,开发商的试点项目也进行了十年有余,但在养老领域盈利仍然是最大的挑战。

远洋地产两年前开始涉足养老行业,但该公司执行总裁李明表示,他还需要3-5年的时间,才能在讨论细节时更有底气。“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我也只能说一些概念性的东西。”

中国人寿是远洋地产的最大股东。去年,中国人寿将它在远洋地产的股份增至29%,支持远洋地产的养老业务继续开展。

其他如平安保险、泰康人寿和新华人寿等保险公司,都在老人住宅和老年护理服务方面有所投资。

远洋地产去年7月在北京开设了第一个养老项目,美国驻华大使和大陆高层官员参加了该项目的启动仪式。

Emeritus是一家在生活辅助行业领先的美国企业,它为远洋地产提供设计和配给建议,并负责管理人员、护士和看护人员的培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