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引发客户不信任 美国科技公司业务受损

作者:盛媛 赵艺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7-31 09:18:29

“棱镜门”引发客户不信任 美国科技公司业务受损
 
资料图

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网络监控行为令美科技公司不胜其扰。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 Foundation)于当地时间29日发布报告称,如果NSA再不遏制其对用户数据的监控,美国科技公司可能会失去更多业务,在面对外国竞争者时失去竞争力。

这份由新美国基金会开放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呼吁NSA停止大量搜集数据,让企业在向政府提交信息时提供更多细节。一个对NSA项目不满的华盛顿游说团体表示,参议院的一项法案可能会采用该机构的一些建议。

报告中引述了微软公司、思科公司等一些美国科技公司高管的担忧,并称NSA的监控行为可能给市场价值1500亿美元的云计算行业造成损害。近来,随着企业软件和数据向远程服务器的转移,云端服务产业迅速扩张。

美国软件联盟(BSA)政策主任霍普芬斯贝格(Chris Hopfensperger)说:“最直接的损失就是销售损失和业务挑战。”BSA是位于华盛顿的贸易协会,其成员包括苹果公司和甲骨文等科技巨头。

微软副总法律顾问弗兰克(John Frank)表示,微软正从客户处听到“他们比以往更在意内容信息的储存地、使用和安全”。微软发言人埃文斯(Jack Evans)称,目前微软尚未发现业务受到重大影响。

去年12月初,由微软、谷歌、苹果、脸谱网(Facebook)、推特(Twitter)、美国在线(AOL)、LinkedIn和雅虎等在内的美国八大科技网络巨头组成“政府检视法改革联盟”,向美国国会提交公开信,称政府实施的监控是对公众自由的破坏,要求政府进行全面改革,以恢复公众对互联网的信任感。

该联盟在29日的一份声明中称,参议院法案“将通过终结政府大量采集互联网数据,增加美国监控行动的透明度,帮助重建互联网信任”。

道森(Christian Dawson)是弗吉尼亚州一家网站托管服务公司ServInt Corp.的首席营运官,他说自2013年6月NSA监控被曝光后,该公司海外客户减少了30%。

自去年NSA前合同工爱德华·斯诺登披露NSA监听项目相关文件后(即“棱镜门”事件),美国科技公司的信任度就遭遇了考验。文件还揭露NSA侵入国外光纤电缆窃取数据,在路由器、服务器和其他网络设备运送到用户之前实施拦截并安装监控工具。

道森说,国际上其他云服务提供商正利用“棱镜门事件”作为营销工具。他引用ServInt客户的话称,他们不再容忍允许将数据托管在位于美国的公司中。

华盛顿信息机技术与创新基金会此前的研究称,外国客户出于担忧美科技公司和政府监控项目合作而不再购买其产品,未来3年内美科技公司可能因此损失35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