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剩女”现象背后的经济原因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1 17:25:58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远达),美国媒体称,由于房产和婚姻的紧密联系,一些经济实力不强的中国女性在考虑婚姻时会有所犹豫,而这也使得中国目前出现了“剩女”现象。

《华尔街日报》8月1日报道称,周末走在上海的人民广场上,你会看到数百张单身女性的征婚广告。这些广告大多都是些二十五岁左右女性的父母写的:1990年生,本科毕业,月薪六千,身高168厘米。

当今中国的结婚率正在下降。在过去,年轻人往往谈了第一个对象就结婚,且对方通常是单位同事或是经家人介绍的,现在这种现象已不复存在。性别比例不平衡以及高学历女性的增多,使得当代中国人——尤其是大城市中的人——纷纷选择推迟结婚时间。

美媒称,在中国,婚姻与房产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根据中国的习俗,结婚必须买房,租房的情况是不太理想的。中国的《婚姻法》规定如果双方离婚,作为婚前财产的住房就会归房产证上的房主所有。而目前,许多中国家庭的房产是由男方所有的,这就使得部分女性在考虑婚姻时有所踌躇。

毫不奇怪,名下没有硬资产的女性在双方关系出现问题后会更难以摆脱这段关系。对于那些因担心自己会“人老珠黄”而草率结婚的女性来说,情况尤其如此。

但是,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以及中国女性对经济因素的重视逐渐加强,越来越多的女性也意识到了房产问题可能给自己带来的影响。因此,现在中国的许多城市女性开始购置自己的房子,这也可以视作是经济增长和女性成功大背景下,中国社会发生的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