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麦当劳因何如临大敌?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08-01 09:04:41

日本麦当劳因何如临大敌?
 
图为日本麦当劳前络绎的人群

日本麦当劳与全家便利店两大食品企业最近采取紧急措施,封杀此前入库的福喜相关产品流入市场。7月29日,日本麦当劳首席执行官萨拉·卡萨诺瓦在东京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对给顾客造成担忧和不安深表歉意”,还称“将为提供高品质、安全的商品而竭尽全力”。

从时间上看,日本麦当劳的动作相当迅速。根据其官网发布的声明,日本麦当劳餐厅使用以福喜产品为原料的“麦乐鸡”于7月21日起便停止销售。日本麦当劳随后又宣布,23日起开始使用中国及泰国其他鸡肉供应商所生产的鸡肉。到了25日,情况发生了新变化,《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报道说,日本麦当劳于当日下午3时向全日本的3100家店铺同时发出通知,要求停止销售使用中国产鸡肉制品的商品。由于泰国供货商很难在短时间内弥补空白,日本麦当劳的店铺可能会出现库存用光、商品售罄的情况,但麦当劳尚未找到更好的补货办法。

统计显示,2013年日本麦当劳公司从上海福喜进口了约4300吨“麦乐鸡块”。目前,有约两成用于日本国内销售的“麦乐鸡块”使用了上海福喜所生产的鸡肉,涉及日本中部及东部约1340家麦当劳餐厅,占全日本麦当劳店铺的40%左右。与此同时,全家便利店也于22日宣布,在日本约1万家店铺停止销售“蒜香鸡块”。

日本麦当劳和全家便利店在福喜事件上的快速响应,与一旦食品安全丑闻被曝光,在消费者屡屡用“脚”投票、国内舆论一致讨伐的情况下企业难以招架有关。

2002年,拥有50多年历史、被誉为“白雪公主”的雪印公司用进口牛肉冒充国产牛肉,最后树倒猢狲散,宣告解散。2007年,日本百年老店不二家爆出使用过期牛奶等不合格原料的丑闻后,不但工厂停产,连锁店关张,餐馆停业,问题产品下架,还被日本媒体翻出老账,痛批管理漏洞。事发后不久,不二家社长藤井林太郎引咎辞职,这家食品业加工巨头也被逼到打算卖掉总部大楼的地步。

就日本麦当劳来说,及时道歉是明智之举。日本共同社称,近来日本麦当劳的单日销售额比预期目标低出约15%到20%,门店客流也减少近10%。由于上海福喜“过期肉”问题造成的影响尚无法估量,其母公司日本麦当劳控股7月29日将2014财年(2014年1月到12月)业绩预期改为“未定”。为了显示诚意,日本麦当劳还在主页上公布了汉堡等各类商品的原料原产国和最终加工国的名单,并承诺“如果核实了上海福喜供应的产品使用过期肉,将考虑向消费者退款”。

此外,日本近年来不断强化食品安全法律的修订工作,也令日本麦当劳和其他食品制造商不敢大意。2003年,日本《食品安全基本法》通过并生效, 食品安全委员会设立,日本开始执行新的食品安全政策。相关部门引进了风险分析体制,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采取综合对策,以防止人们经由食品摄入有害微生物或有害化学物质。日本各农产品产地还根据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设定农业规范,将农业生产过程中各领域的主要危害因素及其对策列成清单,并作好相应的危害管理记录。

在《食品安全基本法》这一纲领性文件的统辖下,日本针对食品安全的各个领域设有《防止不正当竞争法》、《农林规格法》和《景品表示法》等。《防止不正当竞争法》对“商品的原产地、原材料等不实标识”处以五年以下徒刑及罚金;《农林规格法》对原材料或加工食品的规格及标识标准有规定,如有违反,将处以两年以下徒刑和罚金;《景品表示法》针对商品的不当标识,对违反者处以行政处分及罚金。特别是在日本国内市场发生“毒饺子”事件后,日本政府加大了可追溯管理的力度。日本政府改订了《日本农林规格法》的食品品质标识基准部分,要求食品供货链上的所有企业必须明确标示食品的原材料、添加剂以及过敏原等详细信息,并且有义务保管这些信息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