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退市:日电子企业走出辉煌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1 10:50:51

索尼退市:日电子企业走出辉煌期?

索尼公司位于日本东京的总部大楼 供图/CFP

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44年之后,日本电子消费品索尼昨天宣布将于本月底在该交易所退市,原因是成交量稀少。

索尼方面昨天表示,由于成交量不足,而他们如果继续维持上市每年都需向伦敦证券交易所花费1000万日元以上的费用,“继续选择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已没有什么经济理性”,因此他们决定退出伦敦股市。据悉,此前包括东芝、富士通等许多日本公司都选择了从伦敦证券交易所退市。索尼方面昨天还表示,索尼股票仍将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继续挂牌交易。

日本电子企业走过辉煌期

索尼是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电子企业之一,当时与松下、东芝、夏普等品牌一同走进了中国消费者的家庭。不过近几年来,这些日资巨头都逐渐开始全球性瘦身,逐渐在中国市场放弃了竞争激烈的家电业务,也逐渐度过了辉煌时期。包括东芝、松下、日立等曾经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资彩电品牌将陆续告别中国—已持续亏损多年的东芝去年底宣布关闭在中国大连的电视工厂,工厂的运营公司大连东芝电视有限公司也进行了企业清算,至此东芝在中国的彩电生产业务告一段落。几乎是同时,另一日本品牌松下位于中国上海的等离子生产线也宣布停止生产,并在今年3月份前彻底终止了所有相关业务。至此,仍在中国市场的日本彩电品牌仅剩下索尼、三洋和夏普,但这些品牌显然也都告别了昔日的辉煌时期。

日本电子企业集体转战高端技术

不过据记者了解,日本彩电在市场上节节败退固然与中国本土彩电品牌的快速崛起有关,但其实也包含这些日本老牌电子企业在新形势下主动调整战略的因素。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日本企业意识到竞争性电子消费品越来越不挣钱,尤其是需要拼人工成本才能盈利的时候不如索性放弃。

正是因此,无论东芝、松下还是日立,他们放弃彩电业务其实都是全球业务布局的通盘考虑,而并非仅仅是退出中国市场。以东芝为例,关闭大连工厂只是其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压缩其彩电业务的一个步骤,此前其已将位于波兰的彩电工厂出售给一家中国台湾的企业。松下放弃等离子电视也是一项全球范围的决策,而并非仅限于中国。在逐步放弃家电业务的同时,这些日资巨头其实已经在更高端技术以及工程业务方面布局。比如东芝目前的主要业务已经集中在医疗设备以及家电数码产业的上游核心半导体等技术领域。日立之前在放弃彩电业务后则全身转向云计算和构建智能城市领域。从这些企业逐渐回暖的业绩报表甚至可以看出“不做电视反而过得更好”的趋势。

索尼一季度业绩增长97%

其实索尼如今就是一个“不再依靠电视挣钱”的企业,虽然索尼没有像其他同行一样索性放弃电视业务,但其盈利重点早已不在这里。同样是昨天,索尼公布了2014财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数据显示,索尼公司一季度内销售收入18099亿日元,约合179.2亿美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8%;同期内营业利润698亿日元,约合6.91亿美元,同比增长近97%。其中电视业务的利润贡献仅为11%。

据索尼公司表示,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主要是来自于PS4带来的游戏和网络服务业务的显著增长,业务收入高达2575亿日元,同比增长95.7%,实现营业利润43亿日元。同时,影视业务中电影票房收入的显著增长也效果明显。同时,得益于电影《超凡蜘蛛侠2》和《龙虎少年队2》带来的全球强劲票房收入,索尼影视业务的营业利润一季度也有111%的大幅增长。与之相比,索尼电视在今年一季度共有79亿日元的业绩贡献,仅占总利润额的11%。